作者:冯丽妃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0/1/5 16:24:54
烤食根蔬可追溯至17万年前

人类食用烤蔬菜已有很长的时间。图片来源:GMVozdGetty Images

在非洲南部一个洞穴的17万年前的灰烬中发现的烧焦碎片,是迄今为止发现的最早的烤根类蔬菜。这一发现表明,真正的“旧石器饮食”包括大量丰富的碳水化合物烤蔬菜,类似于现代的土豆。相关成果近日发表于《科学》。

“我认为当时人们的饮食非常均衡,碳水化合物和蛋白质的结合”南非威特沃特斯兰德大学的研究组组长Lyn Wadley说。

2016年,她的团队在南非边境洞穴的火山灰层中发现了几十块木炭。这层灰层是早期人类用火留下的。

在接下来的几年里,研究小组在显微镜下研究了数百种现代植物烧焦后的残留物,最终确定了木炭碎片是一种植物的根状茎——地下茎。

之前在以色列一处80万年前早期人类生活过的地方发现了块根类蔬菜和其他植物的种子,但Wadley的发现是最早的烘烤的明确证据。

低氧植物的根状茎和土豆一样富含碳水化合物,尽管它们尝起来更像山药,Wadley说。

大量的根状茎碎片表明,烤根类蔬菜是日常饮食中常见的一部分,这与早期人类大量吃肉的流行观念相反。旧石器时代饮食的大多数版本(据说是基于人类祖先的饮食)建议人们不要吃土豆和谷物。

Wadley说“我担心旧石器时代的饮食法名不符实。”

关于早期人类吃什么的想法可能被扭曲了,因为植物残骸比被屠宰动物的骨头更不好留存,而且研究人员很少去寻找它们。“许多考古学家对植物遗迹不感兴趣”Wadley说。

有一种通常被称为非洲马铃薯低氧植物,其黄色根状茎是苦的,用于医疗,而非食物。边境上的穴居人吃的可能是一种有白色果肉的根状茎物种,比如长叶扁豆,这种扁豆的味道要好得多。

相关论文信息:doi.org/10.1126/science.aaz59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