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9/8/14 17:02:28
美国科学促进会与Bio-protocol合作 提升科研成果可重复性

中新网北京8月14日电 为促进生命科学研究的透明化和可重复性,美国科学促进会(AAAS),世界权威学术期刊《科学》系列期刊的非营利出版社,于美国东部时间8月13日正式宣布与生命科学实验方案共享平台Bio-protocol展开为期四年的合作。

美国科学促进会(AAAS)是世界上最大的综合性科学协会,也是《科学》《科学转化医学》《科学信号》《科学进展》《科学免疫学》和《科学机器人》的出版商(www.sciencemag.org)。Bio-protocol(www.bio-protocol.org)是一家发布常规及前沿生命科学实验方案的在线出版社,已为科研工作者搭建起一个评审、分享、讨论以及更新实验方案的开放平台。这些方案均被高质量的研究论文验证过,并与对应的研究论文相连接。

AAAS与Bio-protocol的合作发布,正值业内共享实验材料和方法的呼声不断增强之际。该合作旨在提高可重复性的标准,帮助科研工作者免费获取高质量并且可靠的实验方法。

AAAS和Bio-protocol的合作将建议《科学》系列期刊上发表论文的作者在Bio-protocol平台上同步发表相关的实验方案,并且在对应文章的材料和方法部分提供链接,引导读者直接访问Bio-protocol网站查看相关的实验方案。

“我们非常高兴能与AAAS合作,”Bio-protocol出版人何芳连表示,“通过这个合作,将提高人们对详实实验方案在科研可重复性方面的重要性的意识。我们的愿景是在可预见的未来,在每篇研究论文中使用的每一种方法,无论它多么基础或前沿,都有详细版本发表在Bio-protocol或其他平台上并且直接相关联,从而使重复一个已发表的实验方案成为一件更容易的事。”

“我很高兴AAAS和Bio-protocol达成合作。虽然科研结果可重复性问题的有些因素,是由于生命科学研究内在的复杂性所决定的,但部分因素是明显可以解决的,例如共享、讨论和更新详细的实验方案,以及对研究试材的明确标识和验证。”Bio-protocol资深编辑顾问维维安·西格尔(VivianSiegel)表示,“Bio-protocol自2011年起就在这一领域开展工作,并与学术期刊合作,出版与其研究文章相关的详细实验方案。我们预计与AAAS和《科学》系列期刊的合作,将增强Bio-protocol工作的重要性和影响力,更多的研究人员将分享他们的实验方案,从而提高科研的严谨性和重现性。”

在《科学》系列期刊上发表生命科学相关论文的作者,将被邀请在Bio-protocol平台上同步发表相关的实验方案,并会提供链接,引导读者访问Bio-protocol网站查看相关实验方案。如果作者已经在Bio-protocol发表了他们在《科学》系列期刊中相关文章的方法,那么这个链接将直接引导读者阅读已发表在Bio-protocol的方法文章。如果Bio-protocol上没有相关的方法文章,那么该链接将引导读者访问Bio-protocol“方法索取”网页,读者的需求信息将传递给该文章的作者。Bio-protocol数据库中可能与该方法相类似的其他方法也将被显示在该链接上,但会很清楚地让读者知道该方法不是原作者提供的,同原来的研究论文没有直接相关联。

《科学》系列期刊出版人比尔·莫兰(BillMoran)评价:“提供同行评审的平台是支持可重复性的关键举措,同时也为作者和同行提供一个阅读、更新和参与有关实验材料和方法的详细交流的机会,AAAS和《科学》一直认为实验方案是实现可重复性的关键因素,因此,我们与Bio-protocol合作,进一步鼓励科学家之间的交流。”

《科学》期刊编辑瓦尔达·文森(ValdaVinson)认为,“实验方案共享为科学家构建了良好的研究环境,并为他们提供了所需的信息,让他们能够以一种谨慎和周全的方式进行实验。实验方案能一步步地为实验操作者提供指导,相比通过阅读论文中的材料和方法部分更容易复制实验,这将有助于加速生命科学研究的发现。”(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