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9/7/6 14:43:43
人类定居火星的最大威胁是什么?科学家这样说

中新网7月6日电 综合报道,未来几十年,人类能否定居火星?在火星生活的最大威胁是什么?科学家对火星北极地域发生的八次沙尘暴的演变进行了跟踪,认为他们可能是未来定居火星所面临的最大问题。

人类一直没有停止过探索移民火星的脚步。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计划在21世纪30年代,将宇航员送上火星,但要保障他们能够返回地球。不过,该任务至少要1000亿美元左右的经费。

蓝色起源公司、太空探索技术公司等私人太空开发公司也多次表示,要在下个十年在火星上建立人类定居点。

不过,在火星生活并没有那么简单。火星沙尘暴就是人类未来可能面临的巨大挑战。

火星上的沙尘暴非常频繁,正如火星全球探勘者号卫星所拍摄的照片显示的那样,这一气候现象对未来移居火星构成了最大的威胁。

根据欧洲航天局的说法,行星学家观察到了新风暴的出现和消失,这种风暴在消失之前持续数天。研究人员的照片将有助于弄清楚为什么火星每三年都会笼罩上强大的风暴。

去年夏天,类似的风暴摧毁了机遇号火星探测器。对于地球上的研究人员来说,重要的是要弄清楚它们是如何产生的?是否可以预见它们的形成?以及如何预防它们?

资料图:中国首个“真实航天逻辑”火星生存模拟基地。该基地整体规划面积67平方公里,核心建设区5平方公里,包括总控舱、气闸舱、乘员舱、生物舱等九大舱体,可真实模拟航天员在地外训练和地外生存情况。李亚龙 摄

报道称,火星在5月下旬开始了新的“风暴季”。在此期间,北极出现了相对较小的尘埃流。 随后,火星快车号探测卫星记录下整整八次风暴的景象,八次火星沙尘暴酿成巨大火星旋风,它们在发生后几天之内消失。火星快车号探测卫星在2003年进入火星轨道之后便用来观察火星风暴的发生。

研究人员发现了一个有趣的现象:靠近风暴眼的火星云瞬间就消失了。科学家们认为原因在于沙尘暴产生的大量热量,让构成火星云的冰晶迅速蒸发。

此外,有科学家在研究报告中称,火星上的环境,可能让人类在68天内就会死亡。很多在火星上维持生命需要的技术,目前还不成熟,甚至缺乏维持生命的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