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温才妃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19/6/29 17:18:51
生物医学成像领域首倡大科学项目
多模态跨尺度生物医学成像设施项目启动

多模态跨尺度生物医学成像设施主要建设内容

从分子到人的多模态跨尺度生物医学成像示意图

6月29日,北京大学作为法人单位建设的“十三五”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多模态跨尺度生物医学成像设施(以下简称“成像设施”)在北京怀柔综合性科学中心举行项目启动仪式。

据项目首席科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程和平介绍,该成像设施是《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十三五”规划》确定的10个优先建设项目之一,是生物医学成像领域由我国科学家首倡的大科学工程,将提供革命性的研究手段,对生命体结构与功能进行跨尺度可视化描绘与精确测量,进而破解生命与疾病的奥秘。

据悉,成像设施建设将从分子到人,无缝覆盖跨越九个数量级的超大尺度范围,实现功能/分子和结构/形貌成像,具备动态、高灵敏度、无损观测能力。装置间通过全尺度图像整合系统实现有机对接,形成跨尺度、多模态、自动化和高通量的生物医学成像全功能研究平台,实现高端生物医学影像仪器装备的“中国创造”,在综合能力上成为世界一流的生物医学成像设施。

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多模态跨尺度生物医学成像设施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的批复》(发改高技〔2019〕877号),成像设施主要建设多模态医学成像装置、多模态活体细胞成像装置、多模态高分辨分子成像装置、全尺度图像数据整合系统、模式动物与样品制备平台及配套土建工程。

未来,成像设施可提供大脑结构与功能成像、神经网络成像、心脑血管造影、组织成像、模式动物活体成像、活细胞/亚细胞结构与功能成像、生物大分子结构解析、成像大数据融合、解析与挖掘等研究手段,将支撑脑科学与认知科学、神经系统疾病、心脑血管疾病、生殖与发育、干细胞与再生、肿瘤的精准诊断等国家生命科学领域的重大研究。

项目的可行性研究报告在2019年5月20日获得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批复,项目批复总投资超过17亿元,新建建筑面积72000平方米,建设周期为5年。

项目启动仪式由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副校长龚旗煌主持,教育部副部长孙尧、科技司副司长李楠、北京市怀柔科学城管委会科技发展处处长卢云鹏等领导,以及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医学科学院基础医学研究所教授强伯勤、中山大学副校长邰忠智等嘉宾出席启动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