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朱汉斌 徐海 禤础茵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19/6/22 10:26:56
“实验2”号圆满完成“健康海洋”珠江口航段科考

光学剖面观测。

水体样品过滤分析。

科考人员与船员合影。余凌晖/供图

6月18日,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的“实验2”号科学考察船完成中国科学院海洋大科学研究中心2019年度“健康海洋”联合航次珠江口航段,顺利返航广州。据悉,本航次历时9天,航程700多海里,完成了珠江口海域4条调查断面31个站位的综合性科考调查。

“本航次科考队员与全体船员通力合作,同舟共济,克服了海况条件差等各种困难,圆满完成了航次的科考任务。”项目负责人、中科院南海海洋研究所副所长杜岩表示,通过CTD温盐深剖面观测、湍流微结构观测、光学仪器剖面观测、浮游生物拖网、水体样品采集和表层箱式沉积物采样等作业方式,获得了物理海洋学、海洋气象、海洋生物生态、海洋化学和海洋地质等多学科的数据和样品。

据介绍,珠江是我国南海最重要的入海河流,对粤港澳大湾区的海洋生态环境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有着重要的影响。本航次通过开展多学科综合性调查,深入认识珠江口海域海洋物理、生态地质环境与资源变化规律与机制,为海洋环境安全保障、海洋资源开发利用和粤港澳大湾区的经济发展提供海洋科技支撑。

据了解,本航次共有中科院南海海洋研究所、中科院海洋研究所、中科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中科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中科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中国海洋大学、暨南大学7家单位24名科考队员参加,由中科院南海海洋研究所副研究员施震担任航次首席科学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