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鲁亦 来源: 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9/5/9 10:18:56
脸书为社会学家提供数据

2017年智利总统大选期间,总统候选人塞巴斯蒂安·皮涅拉的支持者在集会上挥舞旗帜。图片来源:Sebastián Vivallo Onate

目前,许多项目计划都在深入研究一些问题,包括虚假信息如何在社交媒体平台上传播,以及谁在传播这些信息。而脸书为社会科学家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数据访问权限,以便他们能够调查社交媒体平台如何影响选举和改变民主。

60多名研究人员分成12个小组,他们将解决诸如假新闻如何传播、谁在传播以及如何识别等问题。相关项目将重点关注德国、智利、意大利和美国等国。

科学家能访问大量的脸书数据,比如用户共享的URL,以及包括性别和大致年龄在内的人口统计信息。该公司也正在开发旨在保护用户身份的新策略。

这些研究团队由美国非营利研究机构社会科学研究理事会以及与哈佛大学有联系的“社会科学一号”挑选。联盟由8个慈善组织组成,并将资助这项工作,脸书在选择项目时没有发言权。

德国慕尼黑工业大学政治数据科学家Simon Hegelich表示,该项目可能为社会科学家如何与企业合作以获取社交媒体信息开创一个先例。社交媒体在塑造公共话语方面的影响力越来越大。“社交媒体如此重要,尤其是对社会科学而言,但我们无法获得数据。”他说,“有时候,你会花很多时间试图找出公司已经知道的东西。”

Hegelich团队利用脸书和推特数据研究2017年德国大选中虚假信息的传播。研究人员已经掌握了一份涉及2016年美国总统大选期间传播虚假信息的推特账户清单。他们发现,其中一些账户在德国也很活跃,并能将它们链接到具有类似用户名和内容的脸书账户。

Hegelich和同事试图确定有多少人分享了这些账户所推广的链接,以及用户的性别和大致年龄。如果存在其他此类误导信息的行为,研究人员希望利用他们的发现也能加以识别。

此外,智利天主教大学传播学教授Sebastian Valenzuela说,脸书在批准或阻止这些项目成果发表方面没有发言权,所以即使这些成果给公司带来负面影响,也会被分享。(鲁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