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李晨阳 来源: 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9/3/4 16:27:33
李晨阳:我的第一个两会故事

本报记者李晨阳

■李晨阳

今年,我第一次作为上会记者参与两会报道,我采访到的第一位政协委员是中科院微生物研究所研究员黄力。而他,也讲述了第一个令我感动的两会故事。

这些年,黄力跟随政协的教科卫体委员会,参加了多次“送科技下乡”活动,委员们参观了广西、云南、安徽等省份贫困地区的学校。那些学校不管多么简陋破旧,都把一些教室改造成实验室。尽管在黄力看来,这些实验都很简单,有些实验设计还不大严谨,但孩子们都乐在其中。

孩子们的求知若渴,深深打动了这些来自国内最高科研机构的科学家委员。黄力和中科院院士、中科院国家天文台研究员武向平等人想出了一个办法:如今各大科研机构和高校都在快速更新仪器设备,被淘汰的闲置设备处理是个问题。何不把这些东西供应到科教资源稀缺的地方,“变废为宝”呢?“哪怕只是一架显微镜、一台望远镜,也能让孩子们看到前所未见的东西,也能启发求知欲和好奇心!”黄力说。

当地领导和老师对这个提议很感兴趣,目前,黄力等委员正在积极倡导建立相关的对接机制。

像很多第一次见证两会舞台的“萌新”一样,我对两会的第一印象也是“高大上”。但政协委员们有血有肉的履职故事,时刻提醒着我,高远的精神必然伴随谦逊的姿态,广大的视角必定包含细致的体察,理性的决策也必须兼容温暖的情感。许许多多在别人眼里“高大上”的政协委员,就是这样脚踏实地体会着这片热土上的呼唤和渴望,借手中的扩音筒让全中国听见。

《中国科学报》 (2019-03-04 第4版 两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