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辛雨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9/12/30 20:55:22
澳大利亚返还原住民“遗留”血样

日前,澳大利亚北海岸埃尔乔岛的Galiwin’ku土著社区庆祝了200多瓶血液的回归。这些血液在半世纪前采集于他们的祖先,那时知情同意的现代研究原则还没有建立。Galiwin’ku土著社区不知道的是,从那以后,这些血液就一直存放在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的冰柜里。

许多澳大利亚土著社区认为,他们的遗骸,包括血液和头发,必须回到祖先的家园,才能实现和平。曾帮助协商血样归还事宜的社区组织雅路族原住民公司主席Ross Mandi Wunungmurra表示,血样瓶的归还“对我们意义重大”。Mandi是1968年伤寒暴发后被采集血液的数百名社区成员之一。

在死亡的被采集者的样本返回前,家属允许从血液中提取DNA,而活着的人则需提供新鲜血液样本。这些基因信息将储存在澳大利亚国家土著基因组学中心(NCIG)的生物银行中,该中心是澳大利亚国立大学专门为管理其历史样本而建立的。

这次土著“遗留”血样回归是NCIG为纠正过去的研究错误而进行的一次开创性尝试。这些样本可能包含对科学有价值的基因等信息,但这些样本是在现代研究原则建立之前收集的。

科学家说,NCIG的方法值得称赞,可以被其他拥有类似遗产的机构采用。但一些研究人员警告称,要找到一种既能满足土著社区,又能满足研究人员使用数据的访问政策,可能颇具挑战性。

NCIG由一个土著人口占多数的委员会管理,NCIG主任Simon Easteal说:“NCIG的基本原则是只做土著社区希望我们做的事情。”

据悉,到目前为止,NCIG已经联系了来自4个社区的大约2000名土著人,其中约90%的人已经同意提取他们的DNA或已故亲属的DNA,并将这些数据加入NCIG生物库。

“如何处理遗留样本,是全球生物医学研究中一个讨论得不够充分的问题。”美国一家医疗公司的生物医学研究员Joseph Yracheta说。

科研人员表示,世界上很多研究机构都有这样的标本,但大多数大学和资助机构没有规定研究人员应该如何处理这些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