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张梦然 来源:科技日报 发布时间:2018/9/25 13:24:28
去除衰老细胞可减缓认知衰退

科技日报北京9月24日电 (记者张梦然)英国《自然》杂志近日发表了一篇生物学研究:美国科学家团队通过转基因小鼠实验,报告了衰老细胞与神经变性之间的因果关系,该最新研究结果将可为治疗神经退行性疾病开辟一条潜在的新治疗途径。

随着时间的推移,细胞增殖与分化能力和生理功能会逐渐发生衰退。正是细胞衰老死亡与新生细胞生长的动态平衡,维持着机体正常的生命活动。但过去的研究表明,随着年龄的增长,衰老细胞(失去分裂能力的功能失调细胞)在体内积聚,并积极促进组织变性。去除这些细胞可以抵抗衰老带来的许多影响。在脑老化和神经变性疾病的背景下也检测到了衰老细胞,不过它们在其中的作用尚不清楚。

此次,美国梅奥诊所科学家达伦·贝克及其同事,使用转基因小鼠模拟神经变性疾病,报告了衰老细胞在海马体等脑区的积聚。在小鼠的整个生命过程中,通过遗传修饰去除这些细胞,可以减少神经元tau蛋白磷酸化(以及后续的神经原纤维缠结累积),并防止皮质和海马体内的神经元变性(这两个脑区参与认知过程)。与未修饰的小鼠相比,修饰过的小鼠表现出记忆损失减少,这意味着衰老细胞会促进神经变性和认知功能的丧失。

在随附的新闻与观点文章中,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科学家认为,以上发现表明,在模型小鼠神经变性疾病发作之前,连续清除衰老细胞可能对疾病进展产生重要影响。现阶段还需要进一步的研究来确定这些发现是否适用于人类,是否可以实现临床转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