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高长安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8/9/25 9:56:23
哈尔滨古人类头骨化石发现始末

在成果发布会现场,公众参观头骨化石。张欣摄

■本报记者 高长安

近日,河北地质大学举行2018年重大科学发现信息交流会,发布该校古生物研究院首席科学家季强在古生物研究中的重大新发现——在中国东北发现似海德堡人古人类头颅化石。河北地质大学校长王凤鸣表示,这一发现很可能刷新我们对人类起源和演进历史的已有认知。

目前,该发现已在《地质学刊》2018年第3期上刊登。

亚洲首次发现似海德堡人古人类化石

“经过初步鉴定,这件化石应是似海德堡人古人类头颅化石。其眉骨宽厚,头盖骨长圆形,眼眶孔很大,吻部稍微前突,推测年龄为40万年~20万年,但实际时代可能会更早。”会上,季强在向人们展示这件在哈尔滨发现的化石时介绍。

“这不仅是中国的首次发现,也是亚洲的首次发现。”参与该化石鉴定的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河北地质大学客座教授倪喜军说。

据季强介绍,这件化石是1933年4月的一天,日本人在哈尔滨市松花江上修建东江桥时,一名中国劳工在修桥墩时挖出的,此后一直藏于哈尔滨一户农民家中。

今年7月,季强和黑龙江省的地质学家实地考察了哈尔滨市东江桥,初步认为1933年发现的古人类头骨化石应该产自松花江的河沙沉积物中。

季强表示,将在哈尔滨地区松花江上游两岸寻找产出古人类化石的原始地点和地层层位。目前他们正在组建科研团队和申请研究项目,准备对其进行多学科的综合研究。

三代人保护的古人类化石终有了“栖身地”

谈及这件古人类化石发现始末,季强讲述了自己的奇缘以及祖孙三代发现和保护这件古人类化石的故事。

2017年8月,季强在广西桂林巧遇一位以出售松花石、玛瑙等标本为生的哈尔滨农民。这位农民在得知季强曾是中国地质博物馆馆长后,告诉季强他家里珍藏了一件几十年的人头骨化石,是祖上传下来的,有意将这件人头骨化石捐赠给一家国有博物馆收藏。

“我现在在河北地质大学任教,这里有一座很好的地球科学博物馆。如果愿意捐赠,河北地质大学地球科学博物馆同意收藏这件化石。”季强告诉这位农民。

经过多次协商,这位农民终于在今年5月将这件化石捐赠给了河北地质大学,并作为固定资产永远收藏于该校的地球科学博物馆。

这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农民还向季强讲述了他们家祖孙三代人发现和保护这件化石的经历。

1932年2月,日本军队占领了中国哈尔滨,强征大批青壮年中国人当劳工,这位农民的爷爷被拉去当了兵。日本人当时在哈尔滨市松花江上修建一座桥梁(现在的东江桥),爷爷被派往那里看管劳工。1933年4月的一天,一名劳工在修建桥墩时挖出了一颗“人头骨”,就交给了爷爷。爷爷没有将这事告诉日本人,而是偷偷地将其带回家中,包裹好后丢进了院子里的水井中,连夜用土将水井填埋。

后来,这位农民的爷爷回到了老家。在以后的几十年中,爷爷对那颗“人头骨”的事只字不提。直到临终前才把此事和埋藏“人头骨”的水井位置告诉了农民父子俩,遗憾的是并没有将发现的准确地点告诉他们。

在沉默了数年后,这位农民和父亲商量着将那颗“人头骨”捐献给国家。机缘巧合,直到在桂林遇上季强才了却心愿。

“我要感谢东北祖孙三代农民的爱国热情,他们把这个宝贵的古人类化石献给国家。”中国科学院院士、河北地质大学名誉校长李廷栋在听了这个故事后,对三代农民给予赞扬。

“这件古人类头颅化石是在北京猿人发现之后的第4个年头(1933年)被发现的,只不过当时处于战争时期,这件化石没有被研究和发表科学论文,所以长期以来鲜为人知。”季强说。

据了解,1929年12月2日,以古人类学家裴文中为首的研究团队在北京市周口店龙骨山发现了一件几乎完整的古人类头盖骨化石,这就是闻名于世的北京猿人化石。这一重大发现立即引起国际科学界的极大关注。遗憾的是,北京猿人化石的正型标本在抗日战争期间丢失,成了令人心痛的千古之谜。

可能刷新对人类起源和

演进历史的已有认知

作为新中国最早建立的地质院校之一,古生物学与地层学一直是河北地质大学的传统优势学科。近年来,学校依托优势、凝练特色建立古生物专业。2016年获批了古生物专业,成立了古生物研究院,并聘请了曾任中国地质博物馆馆长的季强为该校古生物研究院的首席科学家、地球科学博物馆名誉馆长。

季强一直致力于晚古生代地层和牙形刺与晚中生代地层和古脊椎动物研究,在古生物方面取得了多项重大发现和研究成果,有“龙鸟之父”“二代龙王”之称,其许多研究已步入国际先进行列,得到了国际科学界的普遍认可和广泛赞誉。

国际科学界普遍认为,人与猿的分异大约在距今700万年前后,人类最早起源于非洲;但也有少数学者认为人类的起源中心不止一个,即多中心起源。

直立人在非洲、亚洲和欧洲均有分布。由于亚洲和欧洲的直立人脑容量较大,体型较大,所以西方学者认为非洲的直立人较为原始,其出现的时间可能较早,推测可能在200万年前左右。西方学者认为,直立人是第一批走出非洲的人,然后再扩散到欧洲和亚洲。

“亚洲先后也发现了一些具有与海德堡人特征相似的古人类化石,但由于化石保存不好,始终没有定论。西方学者一般认为,亚洲还没有发现过真正的海德堡人类型的化石。广义上,我们可以说海德堡人是智人、尼安德特人及丹尼索瓦人的共同祖先。因此,海德堡人在研究现代人起源方面处在一个非常重要的位置。迄今还没有任何化石证据证明海德堡人一定起源于非洲。”季强表示,哈尔滨似海德堡人头颅化石不仅为研究现代人起源提供了确凿的化石证据,而且为重新认识人类发展历史和演化模式开辟了新的途径。因此有必要对以往提出的 “多中心起源”的观点与“人类三次走出非洲”的“老根发新枝”的演化模式重新进行评价和思考。

“这一突破性发现在古生物、古人类研究领域意义重大,能够为相关的科学研究提供有力的佐证和素材,也很可能刷新我们对人类起源和演进历史的已有认知。”王凤鸣说。

出席河北地质大学重大科学发现信息交流会的李廷栋在会后表示:“这项重要的发现,很可能颠覆我国对古人类演化的传统认识,将要成为我国地质研究历史,甚至古生物古人类研究历史上特别重大的事件。”

《中国科学报》 (2018-09-25 第5版 大学周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