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史俊庭 周红飞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18/9/24 22:57:20
河南农大获得基金委一项国际合作基金资助

日前,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公布了2018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与国际农业研究磋商组织合作研究项目,全国16个项目获资助,河南农大农学院陈锋教授主持的“小麦黄花叶病抗性基因挖掘及分子育种”项目榜上有名,这也是本年度河南省唯一获得该项资助的项目。

该项目为陈锋与国际玉米小麦改良中心(CIMMYT)小麦病理方向负责人帕万·辛格研究员合作研究项目,这是双方自成立“CIMMYT-中国(河南)小麦玉米联合研究中心”之后,扎实推进深入合作的硕果之一。

小麦黄花叶病是一种土传的病毒性病害,广泛分布于欧洲、北美洲和东亚地区,近年来在我国尤其是黄淮麦区发展迅猛,已成为我国多个小麦主产区的重要病害之一。

该项目拟通过全基因组关联分析、连锁分析和多组学分析等现代分子生物学手段,对调控小麦黄花叶病的抗性基因进行挖掘和功能分析,并将利用部分关键基因对当前大面积推广的主栽品种进行改良,同时也将利用挖掘出的重要遗传位点进行基因聚合后创制小麦黄花叶病抗性材料,从而为我国小麦抗病育种提供重要材料资源。

据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与国际农业研究磋商组织下属国际生物多样性中心等11个研究所(中心)开展合作,联合资助双方科学家进行国际合作研究。国家自然基金委每年2月发布《申报指南》,经过公开征集、同行评议和专家组评审等严格程序确定入围项目,每个项目将获得200万元经费资助,资助期限为5年。

另据悉,陈锋先后在美国华盛顿州立大学、意大利博洛尼亚大学和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从事博士后或访问学者。目前担任着省部共建小麦玉米作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河南农业大学作物学博士后流动站站长、中国作物学会高级会员等职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