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高长安 檀永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18/9/4 14:21:51
中科院将在河北乐亭建大气海洋环境综合研究站及产业化基地

本报讯(记者高长安 通讯员 檀永)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简称“中科院大气所”)与河北省乐亭县日前达成深度合作,将在乐亭经济开发区建设大气海洋环境综合研究站及产业化基地。

我国日益增多的海上活动对海上和海岸带灾害性天气的预报预警水平提出了更高更迫切的要求。目前,有限的岸基和岛礁气象站、浮漂站、商船气象报告以及航空探测所提供的资料,不能满足科研的需求,卫星遥感还不能提供风暴内部和海面大气热力和动力参数资料。因此需要研制新型的海上气象探测手段,建立能够远距离、长航时、复杂气象条件下工作,并可开展连续、实时的海面气象观测的海上观测平台。

地处唐山市东南部的乐亭县,其潮间带面积310平方公里,浅海面积1808平方公里,海岸线长124.9公里,是河北省第一沿海大县。该县的地理位置、环境等皆是理想的科研海上观测实验场所。

中科院大气所作为国内大气科学领域顶尖研究机构,在乐亭县建立“大气海洋环境综合观测试验基地”,可进行全方位、立体的海洋天气气候和环境观测,结合理论和数值模拟研究,有利于认识我国海洋短期天气过程、气候过程和大气环境过程。

据悉,在大气海洋环境综合研究站项目中将建设岸基气象仪器观测场地、岸基遥测遥控指挥中心、机械电子装配实验室等配套设施,形成集科研、教学、观测于一体的国内领先的现代化研究站。占地50亩的海上气象观测设备产业化基地主要建设无人船、无人机生产线及办公、科研等附属配套设施,并综合无人机、空中机器人、无人船、水下机器人等项目,组建新的无人智能技术团队进入乐亭,进行全方位的海洋天气气候和环境过程观测,研究海洋天气气候特别是天气灾害发生发展规律,建立有针对性的海洋天气气候预报模式。此外,在人才培养上,还将建成全国大气科学青年人才培养培训中心、研究生实习的科教融合基地;产学研的试验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