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程唯珈 甘晓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8/8/9 10:48:24
逆转脱发?研究者独家回应:你想多了!

■本报见习记者 程唯珈 记者 甘晓

日前,一条有关新药逆转脱发的“特大好消息”在朋友圈流传。消息称,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等机构的研究人员使用一种试验新药成功逆转了小鼠的脱发现象。网络上,这条消息已被解读为“治疗脱发的希望”。

为此,《中国科学报》记者独家采访了领衔该研究的该校儿科学教授Subroto Chatterjee。他表示,这项研究尚未证实能够逆转任何类型的人类脱发——包括中国读者普遍关注的脂溢性脱发,药物还有待在人体上测试。

这项研究近日发表在期刊《科学报告》上。

源于心脏病和儿科学

心脏病、儿科学,这两个关键词正是“逆转脱发新药”研究的起源。Chatterjee是一名儿科学教授,供职于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鞘脂信号与血管生物学实验室。

“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开始于生命早期,儿科心脏病学包括研究和治愈儿童的这种疾病。”Chatterjee告诉《中国科学报》记者,“2014年起,我们实验室开始关注研发治疗心脏病的新药。”

胆固醇从体内产生被运输到血管,并在血管里长期堆积,使动脉弹性降低,血管变窄、变硬,减少了流向心脏和大脑的血液——导致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的这一直接原因早已成为共识。如何降低甚至消除血管中的胆固醇,是这一领域新药研发的关键问题。

Chatterjee团队将研究目标锁定在运送胆固醇的一类物质“鞘糖脂(GSL)”上。如果能够降低这类物质的水平,胆固醇的转移缺乏载体,它们便无法到达血管。为抑制鞘糖脂的产生,研究人员看中了D-PDMP。“D-PDMP作用于体内合成鞘糖脂的两种酶——‘葡萄糖苷神经酰胺合酶’和‘乳糖苷神经酰胺合成酶’。”Chatterjee向《中国科学报》记者介绍。

2014年,Chatterjee团队在小鼠等动物实验中验证了他们的猜想,D-PDMP抑制了鞘糖脂合成,改善了实验动物动脉粥样硬化的程度。这项研究在心血管类学术期刊《循环》上刊登。

“老”药新发现

取得上述成果后,Chatterjee团队继续围绕D-PDMP开展相关研究。在一次高脂饮食小鼠实验中,研究人员看到,喂食高脂饮食的小鼠存在脱毛和皮肤损伤的现象,而服用D-PDMP后上述现象似乎得到逆转。

为深入研究D-PDMP与脱毛和皮肤损伤的关联,他们设计了完整实验。Chatterjee和同事对一组小鼠进行了基因改造,使其患上动脉粥样硬化,给这组小鼠喂食高脂肪和高胆固醇的饮食,第二组小鼠接受标准食物。所有小鼠从12周龄至20周开始喂食。

研究发现,与喂食标准食物的小鼠相比,喂食该西方饮食的小鼠出现了脱毛,形成了皮肤损伤并且毛色变白。当小鼠被继续喂食这类饮食到36周时上述症状变得更加严重,75%的小鼠有脱发和多处皮肤病变。

同时,在20至36周龄时,两组小鼠接受不同量的D-PDMP治疗。结果显示,被喂食高脂饮食而同时接受D-PDMP的小鼠开始重新长毛,并恢复了毛色,而其皮肤炎症也有所减轻。“乳糖神经酰胺是一种促炎性化合物,是D-PDMP的靶点之一,高脂饮食导致的皮肤炎症源于此。”Chatterjee说。

毫无疑问,这项研究揭示了作为“老药”的D-PDMP的新作用。正如Chatterjee所言:“这是一个美妙的意外发现。”

尚未证实对脂溢性脱发有效

不过,令Chatterjee更意外的是,这项发现在远在地球另一边的中国读者中走红。

对此,Chatterjee表示:“该药物尚未在人类身上进行有关任何种类脱发的药效测验,包括中国读者关心的脂溢性脱发,而且目前没有证据表明该化合物对人类是安全的。”未来,他将带领团队继续针对秃头症、牛皮癣、糖尿病和白癜风导致的脱发进行效果测试,同时也将围绕因整形手术、打斗烧伤等产生的疤痕开展研究。

“坦率地说,我们也希望获得额外的经费,进一步探索D-PDMP这种药物在多种皮肤和头发疾病中的用途。”Chatterjee表示,期待与投资于脂溢性脱发研究的中国机构和制药公司合作。

相关论文信息:10.1038/s41598-018-2866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