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廖琴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8/7/23 10:42:01
干涸河床碳排放超预期

近日,《自然—地球科学》期刊发表题为《全球非常年水道中陆生植物凋落物的动力学分析》的文章指出,干涸的河床产生的二氧化碳排放比之前认为的要大,对全球碳循环的贡献不应被忽视。

常年性河流和溪流对全球碳循环作出了很大的贡献。然而,间歇性河流和溪流(即有时会停止流动并可能完全干涸)对碳循环的贡献基本上被忽视了,尽管它们占全球河网的一半以上。大量的陆生植物凋落物(TPL)堆积在干涸的河床中,经过再湿润后,这种物质可以进行快速的微生物处理。

来自法国环境与农业科技研究院和其他多国的研究人员收集并分析了全球横跨主要环境梯度和气候带的212个干流河床的TPL,通过在标准化测定中量化凋落物碳氮比和氧气消耗量来评估凋落物的可分解性,并估计了再湿润过程中可能产生的短期二氧化碳排放量。研究表明,干旱、河岸植被覆盖度、渠道宽度和干期持续时间解释了间歇性河流中植物凋落物数量和分解能力的变化。在凋落物再湿润过程中,单一的二氧化碳排放脉冲贡献了高达10%的常年性河流和溪流的每日二氧化碳排放量,尤其是在温带气候条件下。这意味着,间歇性河流和溪流产生的二氧化碳排放比之前认为的要大,因此,应该包括在全球碳循环评估中。(廖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