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赵汉斌 来源:科技日报 发布时间:2018/7/18 9:37:57
基因组分析揭示等位基因特异RNA编辑现象

科技日报昆明7月17日电 (记者赵汉斌)核糖核酸(RNA)编辑是RNA水平一种常见的修饰,是增加基因转录和功能多样性的重要形式。17日,来自中科院昆明动物研究所的消息,由张亚平院士领导的、多个研究机构加盟的团队,在等位基因特异的RNA编辑研究上取得了重要进展。

中科院昆明动物研究所周中银博士介绍,对二倍体生物来说,虽然两个等位基因的表达调控对发育至关重要并与一些疾病相关,但现有的研究表明,诸多基因表现为单等位基因高表达。其中,等位基因特异的甲基化是产生等位基因特异表达产生的重要原因之一,但现有的研究主要集中于DNA层面。由于RNA在转录和翻译过程中发挥了承前启后的作用,各种各样的RNA修饰相继被发现报道,但是生物体内在RNA层面的修饰是否表现为等位基因特异的修饰,还没有相关研究。

由张亚平院士领导的团队研究了人类和小鼠各种组织中等位基因特异的RNA编辑情况。他们在人体中鉴定出315个等位基因特异的RNA编辑位点,且这些位点在不同组织中有相当比例的重叠。同时,他们又利用远源杂交的小鼠,鉴定到184个等位基因特异的RNA编辑位点,发现在不同的杂交组合中有相当比例的重叠,这意味着鉴定方法是可信的,并证明等位基因特异的RNA编辑广泛存在,细胞水平的突变实验则揭示了这些同义突变的位点会影响RNA编辑的效率。进一步的实验揭示,基因组水平上DNA序列多态性通过影响RNA二级结构,产生等位基因特异的RNA编辑。

此项研究工作为等位基因特异的RNA编辑研究提供了一个成功范例,也为解释与疾病以及性状改变相关的同义突变提供了新的思路,成果已在线发表于国际权威期刊《核酸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