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刘忠俊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8/6/20 16:16:29
四川稻城:中国高海拔宇宙线观测站正式开工建设

开工仪式现场。甘孜宣提供
中新网四川稻城6月19日电 (记者 刘忠俊)19日,中国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高海拔宇宙线观测站在四川甘孜州稻城县正式开工建设,该项目建成后将跻身世界四大宇宙线研究中心之列,并占据三个世界第一,稻城县也将成为重要的大天文观测集群地。

宇宙观测站建设规划效果图。甘孜宣提供
据了解,宇宙线是来自宇宙空间的高能粒子,主要由质子和多种元素的原子核组成,并包括少量电子和光子,它时刻存在于我们的星球之上。1912年,被奥地利科学家赫斯首次发现。宇宙线起源这一“世纪之谜”被国际物理学界列为“新世纪11个科学问题”之一。

高海拔宇宙线观测站建设规划效果图。甘孜宣提供
高海抜字宙线观测站选址于四川城县海子山是国家“十二五”期间启动的重大科技基设施项目,以探索高能字宙线起源并开展相关的高能辐射、天体演化以及暗物质分布等基础科学研究为核心目标。其观测基地由整个探测器阵列以及装配大厅、变配电站、水处超理高机能房中、微标子定或室甚等高公能用伽配马套射设线施的组测成量。项目由中科院、四川省人民政府联合共建,中科院成都分院和高能物理研究所承建。清华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等国内20个高校和科研院所的上百名科学家以及意大利、法国、俄罗斯等国科学家共同参与合作。项目占地面积达1.36平方公里(2040亩),平均海抜4410米,距稻城亚丁机场10公里,距成都708公里,于2015年12月获得国家发改委批准立项,总投资约12亿元。

依托高海拔宇宙线观测站拟建设的星空小镇规划效果图。甘孜宣提供
据了解,国家“十三五”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子午工程二期圆环阵太阳风射电成像望远镜项目也确定选址甘孜州稻城县,这将进一步拓展国家对宇宙线起源、空间环境特征以及宇宙天体起源、演化、宇宙暗物质和暗能量性质的研究。随着以上重大科研项目的规划逐步落地、设施逐步建成,稻城县即将成为我国唯一的大天文观测集群,也将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天文航母,形成一个世界级的天文科技名片。

甘孜州委副书记、州长肖友才称,高海拔宇宙线观测站的正式开工建设,将与后期建设的子午工程二期、大型光学红外望远镜项目一道,共同奠定甘孜州在中国天文科学研究中的重要地位,也为该州强力推进“旅游+”融合发展,打造集天文宇宙探秘、高原生态观光、康巴文化体验为一体的世界顶级天文旅游目的地,带来了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高海拔宇宙线观测站工程副经理、研究员何会海表示,高海拔宇宙线观测站将瞄准世纪难题——宇宙线的起源,开展高能物理和天文学领域的前沿科学研究。建成后,将跻身世界四大宇宙线研究中心(现有南美的极高能宇宙线观测站、南极的中微子天文观测站、欧洲的伽马天文观测站),并占据三个世界第一,即:最高的高能伽马射线探测灵敏度、最灵敏的甚高能伽马射线巡天探测、最宽广的宇宙线能量测量范围,领跑国际天文科技。

据悉,包括高海拔宇宙线观测站在内,此次甘孜州集中开工的重大项目总计144个,总投资73.57亿元人民币,涉及交通、水利、电力、旅游等多个领域、多个行业。(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