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唐一尘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8/6/19 10:18:34
大脑更爱脂肪+碳水

本报讯 与只含有脂肪或碳水化合物的食物相比,大脑的奖励中心可能更喜欢同时富含脂肪和碳水化合物的食物。近日发表于《细胞代谢》杂志上的一项针对206位成年人的研究支持了这样一种观点,即这些食物能影响人体的内在信号以控制食物消费。

美国耶鲁大学现代饮食与生理研究中心主任、资深作者Dana Small说:“协调食物与营养之间联系的生物过程是为了仔细定义食物的价值,这样生物体就能做出适应性的决定。例如,如果一种食物提供的能量很少,老鼠就不应该为它冒险跑到空旷的地方,暴露给捕食者。”

但研究人员表示,令人惊讶的是,含有脂肪和碳水化合物的食物似乎通过不同的机制向大脑发出了潜在的热量负荷信号。研究参与者能准确地估计脂肪的热量,而对碳水化合物热量的估计则很差。而且研究表明,当这两种营养物质结合在一起时,大脑似乎高估了这类食物的能量价值。该研究可能有助于解释肥胖遗传易感性背后的脑—体机制。

在该研究中,实验对象在观看一些常见零食照片的同时接受了脑部扫描,这些零食的主要成分是脂肪或糖或脂肪和碳水化合物的混合物。随后,研究人员给他们分配了有限的资金,结果受试者愿意为脂肪和碳水化合物结合的食物支付更多的钱。更重要的是,脂肪—碳水化合物的组合激活了大脑奖赏中枢的神经回路。

研究人员指出,人类的狩猎采集者祖先主要吃木本植物和动物肉。在自然界中,同时富含脂肪和碳水化合物的食物非常罕见。大约12000年前,驯化后的植物和动物产生了谷物和乳制品,但像甜甜圈(可能包含11克脂肪和17克碳水化合物)这类加工食品只有150年的历史,不足以让人们进化出对这类食物的新的反射。

而且,研究人员相信,人们过去对碳水化合物的营养特性的经验,能通过一种未知的新陈代谢信号在大脑中释放多巴胺。这些信号似乎有助于调节人们吃什么和吃多少。(唐一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