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黄辛 张煊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18/6/6 18:15:24
全国首家以基因组筛查指导优生优育的人类精子库
复旦大学人类精子库建成投入试运营

6月6日,全国首家以基因组筛查指导优生优育的人类精子库--复旦大学人类精子库在该校附属妇产科医院建成并投入试运营。据悉,复旦大学人类精子库将致力于基因层面的突破,在人类目前公认的两万多个基因位点中,基于基因组学技术,大规模开展对捐精志愿者精子中致病基因位点的筛查。

同时,利用人类表型组分析策略,以期发现精子健康评估新指标和新的“内在健康表型”,将精子质量评价标准从“外观健康”提升到“内在健康”的层面。

女性超过35岁后卵子质量快速下降,胎儿畸形率也随之增加。而精子携带的基因突变数目也会随着男性年龄增长而快速增加,极大地威胁母婴安全、影响子代健康。

在我国,目前对供精者精子的遗传分析仍停留在染色体检测层面,并没有全面开展在国外已经普及的常见遗传病基因突变筛查。复旦大学遗传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复旦大学人类精子库负责人张锋教授介绍,基因层面的筛查对精子库的建设和管理提出了更为严苛的要求,同时,保障生殖健康也不是精子单方面能够实现的,还需要特别关注精子和卵子的互相作用以及精卵结合后的胚胎健康发育问题,这些靠精子库本身的“单打独斗”是远远不够的。

科学研究证实,一些心理疾病和精神疾病都存在着遗传风险。据拥有美国和加拿大心理咨询证书的精子库专职心理咨询师王霄介绍,将对志愿者的性格、人格、大脑思维能力等心理特性和行为进行评估,精确筛查供精志愿者是否在精神疾病、心理健康等方面存在问题,从而降低心理和精神疾病通过遗传向子代传递的可能。

记者了解到,复旦大学精子库将综合在男科临床、妇幼保健、生殖医学、基因筛查、精子表型等五位一体的科学发现和技术成果,打造了一支“生殖医学国家队”。

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院长徐丛剑表示,研究人员不仅关注精子的形态,而且会进一步从微观的基因层面和比较宏观的心理学层面关注精子健康,从而更好地保障男性生殖和人类的健康繁衍。他希望通过几年不懈努力,将复旦大学人类精子库建成国际领先的精子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