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徐徐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8/6/5 9:23:30
卡夫里奖授予CRISPR研究人员

由生物化学家Virginijus Siksnys带领的团队独自开发了CRISPR基因编辑技术。

图片来源:Vilnius Univ

CRISPR再次牵扯到另一个科学大奖,而这次涉及到一位贡献有时被忽略的科学家。

近日,两位被普遍认为共同发明了该基因编辑技术的生物化学家Emmanuelle Charpentier和Jennifer Doudna被授予今年的卡夫里奖纳米科学奖。另一位是立陶宛生物化学家Virginijus Siksnys。和Charpentier、Doudna以及其他科学家相比,Siksnys关于CRISPR的独立工作迄今获得关注较少。

今年,致力于听觉机制以及恒星和行星形成研究的科学家分别获得卡夫里奖的神经科学和天体物理学奖项。由故去的挪威慈善家Fred Kavli在美国加州洛杉矶设立的卡夫里基金会和位于奥斯陆的挪威科学与文学院共同宣布这个两年评选一次的奖项。每个奖金为100万美元,由获奖者共同分享。卡夫里奖于2008年首次颁发,授予由来自6个全球性科学协会和科学院的3个专家组评选出的开创性研究。

今年,纳米科学委员会将该领域奖项授予德国马普学会感染生物学研究所的Charpentier、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Doudna以及维尔纽斯大学的Siksnys,理由是他们“发明了编辑DNA并且在生物学、农业和医学领域引发革命的精准纳米工具CRISPR-Cas9”。

2012年,由Charpentier和Doudna领导的团队报告称,通过重编程CRISPR-Cas9系统,实现了对特定位点DNA的剪切。几个月后,由Siksnys带领的团队报告了相同的成果。此后,评奖委员会、媒体和一些科学界人士一直强调Doudna和Charpentier在开发这种变革性基因编辑工具中所起的作用。例如,2015年,两人共同分享了金额达300万美元的生命科学突破奖。但Siksnys关于CRISPR的工作有时会被忽略。卡夫里奖纳米科学委员会主席、挪威科技大学物理学家Arne Brataas表示,委员会对这3名研究人员在开发基于CRISPR的基因编辑中所做的“关键的开创性工作”表示认可。

“这3人的发现给现代生物学带来了巨大影响,因此授予卡夫里奖是实至名归。”以色列魏茨曼科学研究所微生物遗传学家Rotem Sorek认为。对于Siksnys获得该奖项,Sorek并不吃惊。“在CRISPR领域,他作为该技术的开创者之一而广为人知。”(徐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