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晋楠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8/6/4 12:01:59
大堡礁3万年经历5次生死

澳大利亚大堡礁的珊瑚正在艰难地应对海水温度升高。

图片来源:Frans Lanting/Science Source

本报讯 1.3万年前,随着末次冰河时期的结束,澳大利亚大堡礁几近消失。不断上升的海平面覆盖了世界上最大的珊瑚群,刚被淹没的陆地沉积物阻挡了珊瑚生长所需要的阳光。但珊瑚礁最终恢复了,尽管这一过程花了数百年乃至数千年的时间。根据一项揭示珊瑚礁随地质时间发生变化的新研究,这种濒临死亡和最终复活的现象并不是一次性的。这是一个在过去3万年间上演了5次的故事,如今它可能再次上演。

美国亚特兰大佐治亚理工学院古气候学家、并未参加此项研究的Kim Cobb说,该研究“为人们了解珊瑚面对变化时的弹性及其在灾难性事件后的恢复速度,提供了一些非常重要的经验”。她说,今天海平面的上升速度适中,约为1.3万年前的10%左右,但未来可能会急剧加速。

为了进行这项研究,科学家使用水下声呐对海底一些并非现存珊瑚礁的地方做了定位,那些地方过去可能长有珊瑚。然后,他们钻了20个孔提取岩心,其中包含了过去3万年沉积的珊瑚化石和沉积物,它们横跨了末次冰期的部分时间以及随后温暖的数千年。

研究团队发现,在这一时期,大堡礁曾上下迁移,紧紧追随每千年海平面垂直上升20米的变化速率。研究人员在近日发表于《自然—地球科学》的报告中指出,当海平面在距今2.1万年到达最低点(比今天的海平面低118米)时,其失去的水被困在巨大的冰盖中,珊瑚则在澳大利亚大陆架的外缘幸存下来。

悉尼大学海洋地质学家、该研究主要作者Jody Webster说,科学家一直很好奇大堡礁在末次冰河时期去了哪里。“我们找到了它。”

但珊瑚礁并不总能适应海平面的变化。研究人员发现,它曾经经历过5次凋亡——末次冰期发生过两次,当时海平面下降让珊瑚暴露在空气中;而在距今1.7万年到1万年前则发生过3次,当时冰川融化导致海平面迅速上升。Webster说:“我们并未对所有事物进行钻孔或取样。”所以,他和同事无法确定当时的珊瑚死亡规模有多大。但他们认为,当时珊瑚仍存在于大陆架的某些地方,从而使得其他地方的珊瑚礁可以在2000年内重生。(晋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