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高雅丽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8/6/4 11:44:47
中科院东北地理所
研究揭示淡水沼泽湿地螺类环境指示功能

本报讯 腹足纲(螺类)是水生生态系统无脊椎动物的重要组成部分,广泛分布于河流、湖泊、滨海和沼泽等生态系统中。中国关于水生螺类的研究以往集中在湖泊、河流和滨海等底栖动物的研究中,对其在沼泽湿地中的分布和功能研究比较罕见。

为此,中科院东北地理所湿地生态系统管理学科组研究员武海涛和博士研究生管强等研究人员,以淡水沼泽集中分布且受人为干扰强烈的中国东北三江平原沼泽为研究对象,通过大量野外连续调查和定位研究,累计采集鉴定出淡水沼泽螺类3目11科17属35种。相关成果近日发表于《生态指示生物》和《水生生物学》,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资助。

武海涛表示,物种既有常见的盘螺、豆螺等水生物种,也包括琥珀螺、蛹螺等陆生物种,还集中分布有扁卷螺、膀胱螺等典型的沼生物种。不同的螺类物种组成和来源,可以反映沼泽湿地的自然性和受干扰程度。

研究人员通过对三江平原16块典型沼泽湿地研究发现,自然沼泽湿地、轻度干扰沼泽和重度干扰沼泽湿地中螺类组成显著不同,成功筛选得到了环境指示性螺类7种。通过乌苏里江洪泛平原沼泽研究发现,河流上、中、下游洪泛沼泽螺类组成多样性随着洪泛平原水文地貌环境梯度的变化而呈现各具特点的多样性。

他们同时发现不同沼泽生境中,不同螺类物种在形态、大小、呼吸方式等方面的特征差异显著,对环境响应敏感。“通过对三江平原29块沼泽湿地水生无脊椎动物整体组成以及11个类群进行相似性和聚类分析,我们发现螺类可以有效地作为整个水生无脊椎动物群落的替代性指示类群,为利用代表性无脊椎动物快速评估湿地状况提供了便利。”武海涛说。(高雅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