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晋楠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18/5/12 19:11:25
世界上最具毁灭性的野生动物疾病神秘起源获揭示

东方火腹蟾蜍 图片来源:CRAIG K. LORENZ/SCIENCE SOURCE

20世纪70年代,研究人员对中美洲云林中的树蛙和其他两栖类动物的快速且不明原因的死亡感到困惑。当爬行动物学家意识到世界各地两栖动物的数量均在减少,且一些物种濒临灭绝时,他们的担忧随之增加。直到1998年,他们才发现了罪魁祸首:一种被称为蛙壶菌的真菌会损害皮肤,导致这些两栖类动物心脏衰竭。但该真菌起源于何时何地却是个谜。

现在,蛙壶菌的四个遗传谱系已经知晓,其中欧洲、非洲和巴西各有一个谱系,但致命且易传播的第四个谱系却在世界各地都有发现。一项新分析对来自世界各地的177个蛙壶菌样本的基因组进行了测序,并揭示了韩国青蛙中存在第五个谱系。研究人员在近日发表于《科学》杂志上的报道中称,这些样本具有最大的遗传多样性,表明这一谱系是其他物种的祖先,并传播到了亚洲以外的地区。根据基因突变率,研究人员估计,全球各种蛙壶菌谱系的祖先出现在50到120年前。

从那以后,其后代就潜伏在偷渡的两栖动物体内,与它们一起搭乘货船和其他宠物贸易的“顺风船”广泛地传播开来。例如,东方火腹蟾蜍体内就发现了亚洲蛙壶菌遗传谱系,这种蟾蜍被出口到欧洲作为宠物出售。

研究团队称,他们需要在亚洲进行更多取样来检查可能构成新威胁的其他蛙壶菌,从而加强生物安全性。在过去的十年里,北欧蝾螈(或火蜥蜴)已成为一种相关真菌的牺牲品。像蛙壶菌一样,该真菌也来自亚洲。(晋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