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刘霞 来源:科技日报 发布时间:2018/5/10 9:53:03
首个雄性独有抗白血病基因现身

科技日报北京5月9日电 (记者刘霞)据英国《独立报》官网近日报道,英国科学家发现了首个只出现于雄性体内的基因UTY。研究人员称,在人类和实验鼠身上进行的研究表明,UTY可帮助人类对抗包括白血病在内的多种癌症。这项研究将改变人们对Y染色体的理解,并可能带来新的急性骨髓性白血病(AML)疗法。

女性有两条X染色体,而男性有一条X染色体和一条Y染色体。X、Y染色体共享许多基因,但只有少数基因(包括UTY)仅在Y染色体上被发现。科学家一直认为,Y染色体只携带使胚胎发育为雄性而非雌性胎儿的遗传信息。

维康基金桑格研究院和剑桥大学的研究人员在最新一期《自然·遗传学》上撰文指出,UTY似乎提供了对抗AML的额外保护层。

他们研究了人类和小鼠身上的X染色体基因UTX,试图了解其在AML中发挥何种作用。结果发现,UTX的丧失会加速AML的恶化,因为健康的UTX基因在协调细胞蛋白质和基因表达中发挥关键作用。他们还发现,UTY会保护缺乏UTX的雄性老鼠对抗AML的恶化,因为它可以执行UTX在预防细胞疯长中所发挥的作用。而且,UTY的抑癌作用对其他几种人类癌症也有效。

论文主要作者、桑格研究所的玛尔歌泽塔·格兹达德卡博士说:“以前有人认为,Y染色体的唯一功能是制造男性性特征,但我们的研究表明,Y染色体也可以对抗AML和其他癌症。”

研究人员表示,目前AML患者的生存率仍然很低,新研究有助科学家更全面地了解有关AML发病和恶化的遗传基因,了解这一过程对于开发针对AML的靶向药物至关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