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甘晓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18/4/30 10:26:49
新一代高端质谱仪在中国问世 实现全谱定量检测

4月28日,由中国民营企业融智生物科技(青岛)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融智生物”)研发的全谱可定量飞行时间质谱平台“QuanTOF”在北京通过技术鉴定。这一新平台进入市场后,将打破同类型高端仪器外国企业对中国市场的垄断。

质谱仪是根据带电粒子在电磁场中能够偏转的原理,按物质原子、分子或分子碎片的质量差异进行分离和检测物质组成的一类仪器。经过多年发展,应用基质辅助激光解吸电离和飞行时间质谱(MALDI-TOF)的平台成为广泛应用的生物大分子检测手段。不过,由于离子激发、控制和探测环节的技术瓶颈,这一技术仍然处于定性分析阶段,重现性仅70%左右。

据该公司董事长周晓光博士介绍,公司研发团队通过靶板与离子探测器同时接地技术、离子速度与空间同步聚焦技术、最新半导体激光器及光电混合离子探测器和高速数据采集系统,实现了全谱、定量检测的可靠性和稳定性。

“和上一代MALDI-TOF 相比,QuanTOF检测分子范围更广了,从分子量100到10几万的分子都可检测到,包括空气中的污染物、食品中的农药残留等。”该公司总经理李运涛表示,“产品将在食品安全领域危害物残留分析、环境有机物分析、生物标记物精确定量分析及抗体分子分析等领域有较大应用潜力。”

由中国工程院院士金国藩、中国科学院院士陈洪渊等组成的专家委员会在技术鉴定中认为,该质谱仪整体性能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

据了解,该公司成立于2013年,致力于以基因组、蛋白组等生物分子为对象分析仪器设备、检测耗材及解决方案的研发、生产、销售、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