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黄辛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8/4/25 9:09:29
华东师大将含氟高分子应用于蛋白质胞内递送

本报讯(记者黄辛)华东师范大学程义云团队将含氟高分子成功应用于蛋白质胞内递送,在多种细胞中实现了高效的蛋白质递送。相关研究成果日前发表于《自然—通讯》。 基因组编码的蛋白质中超过70%难以通过细胞膜,这为蛋白质类药物的开发以及新蛋白质的功能研究造成了巨大的障碍。如何将蛋白质分子高效、安全地递送到目标细胞,对于蛋白质治疗以及基础生物学研究至关重要。

在这项研究中,程义云课题组采用材料库的策略,从头筛选适用于蛋白质递送的含氟高分子材料,将不同的含氟小分子化合物接枝到聚乙烯亚胺上,得到了一个含氟高分子材料库,并对库中高分子材料的蛋白质递送性能进行筛选,成功获得了两种高性能含氟高分子材料,其蛋白质转染效率远超商业化转染试剂。

这些含氟高分子可以将包括牛血清白蛋白、β-半乳糖苷酶、皂角素和小肽等在内的多种蛋白质分子高效递送到不同的细胞中,且能够维持这些蛋白质或小肽的生物活性。

研究人员认为,这种递送方法的优点在于不需要对蛋白质进行任何的化学修饰,递送过程中不会造成蛋白质分子的变性,且递送后能够很好地维持这些蛋白质分子的生物活性。

专家表示,这项研究为新型蛋白质载体的设计提供了一种全新的思路,通过该方法制备的材料在蛋白质转染等生物技术领域具有重要的应用前景。

《中国科学报》 (2018-04-25 第4版 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