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铁铮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18/4/23 11:20:44
北林大团队发现猴欢喜属新种

猴欢喜属植物家族又添了一个名叫“长刺猴欢喜”的新种。北京林业大学树木学研究团队的相关这一新属的文章,日前发表在最新一期的国际植物分类学杂志《Phytotaxa》(植物类群)上。

据了解,猴欢喜属隶属于杜英科常绿灌木。该属植物全球约有150种,分布于旧世界和新世界热带地区。我国已记录的14种,其中7种为特有种。

猴欢喜生长较快,木材光泽美丽,强韧硬重,耐水湿,材质优良,是优良的硬阔叶树种,又用于建筑桥梁、家居胶合板生产等。树皮和果壳含鞣质,可提制栲胶;种子含油脂,是栽培香菇的优良原料,具有很好的开发价值;树形美观,四季常青,是以观果为主,观叶与观花为辅的常绿观赏树种。

这一新种是张志翔教授课题组在云南省马关县、麻栗坡县的石灰岩山地上发现的。这种植物的形态与该区域的其它种类不同。经过标本细致比对,课题组认为这是个未曾描述的物种。课题组命名该新种为长刺猴欢喜。

该新种在形态上与同域分布的滇越猴欢喜、心叶猴欢喜较为接近。但其具有嫩枝、叶柄被锈褐色短柔毛,叶宽圆形,叶基部心形,蒴果皮刺长1cm以上等特征,与上述两个物种有明显区别。(铁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