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李晨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18/4/20 14:01:35
《食物进化》观影会举行 科学家呼吁传递转基因真知

观影会现场

4月19日,在北京举行的《食物进化》观影暨转基因科普交流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君石解读了美国毒理学会的声明,并强调,大量科学数据表明,转基因食品和传统食品同样安全和具有营养,这也是科学界的共识。《食物进化》是一部探讨转基因话题的纪录片,影片于2017年在北美上映。

2017年11月,美国毒理学会发表了一项关于转基因食品和饲料安全性的立场声明,该声明表示,在 20 年中,没有任何可证实的证据表明转基因作物有可能对健康产生不利影响。

陈君石院士发言

陈君石说,该声明的主要观点是,转基因作物中表达的蛋白质经过系统的安全性评价程序,新作物和母体作物在营养和非营养成分方面没有明显差异,其它如基因组/转录组和代谢物表达、动物致敏性试验等方面也未见异常,因此可以说转基因食品与传统食品同样安全和具有营养;转基因食品的标识与其安全性无关,而是出于消费者知情权的需要。

北京大学中国农业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黄季焜教授分享了其团队关于转基因产业化对社会经济影响的研究。黄季焜指出,农业生产并不只是“增产”的问题,还在考虑农民的收入提高、健康和环保问题,“转基因具有综合优势,能够增加农民收入、增强中国农业竞争力、减少进口、改善环境,还有利于保障消费者的食品安全。”

《食物进化》制片人斯科特·肯尼迪在观影现场

《食物进化》制片人斯科特·肯尼迪在观影现场表示,一些反对转基因产品的人是在传播谣言或不正确的信息。

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研究所高级工程师姜韬认为该片给予了正反两方充分表达的机会,强调对话、交流、沟通。

巴拉圭大豆生产者协会董事艾诺·米歇尔斯表示,公众仍然缺乏转基因技术的相关信息,需要告诉他们科学的知识,尤其要让公众知道任何一个转基因作物在市场前都要经过漫长、严格的审评,所以它们是安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