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黄辛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18/4/12 16:10:17
打造人才高地 汇聚创新因子
上海交通大学张江科学园启动建设

4月12日,上海交大张江科学园正式启动建设。据悉,上海交大张江科学园占地54.3亩,总建筑面积约10万平方米,预期2020年整体投入正式运营,未来有望入驻各类科研人员1200余人。

为响应国家和上海市委市政府“加快创新型大学及科研机构向张江集聚”的号召,配合张江科学城规划,同时匹配张江现有产业布局,发挥上海光源、蛋白质中心等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的作用,上海交通大学经反复论证研究,决定对原有功能进行调整,建设上海交大张江科学园。

上海交大张江科学园按照“三个科学中心、两个创新平台”的新布局进行规划,包括超快科学中心、材料基因组联合创新科学中心、同步辐射诊疗和医学影像科学中心和国际合成生物学与健康研究创新平台、网络空间安全创新平台,并建成独立、完整的科学园区。张江科学园建成后,将有助于张江科学城汇聚世界一流科学家;大幅推动我国在物理、材料、生物、医药和网络等多个交叉学科前沿领域取得重大原创性研究突破;促进上海相关高新产业的跨越式发展。

上海交大张江科学园的建设旨在相关学科前沿领域突破一批重大科学难题和瓶颈,掌握一批核心技术,取得一系列重大成果,进一步增强我国在相关领域的国际地位和影响力;推动科技创新与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与产学研结合,为相关的产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持;成为集聚国内外优秀人才的高地,培养一流的科研团队,推动多个学科的跨越式发展;面向国家战略要求,开展学科技术前沿研究,服务上海产业技术发展,为上海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做出重要贡献。

上海交大张江科学园“三中心二平台”的建设,将有效对接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创中心的一批大科学设施,着重关注和发展超快科学、材料基因组技术、同步辐射诊疗和医学影像技术、合成生物学理论、网络空间安全与大数据技术等国际前沿研究领域,并已经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拥有深厚的研究基础。

超快科学中心

超快科学与世界级大科学平台“上海光源”相结合,会碰撞出怎样的科学火花?深度解构四维空间,探索未知世界,科学家们将着力解决哪些世界前沿问题?据了解,上海交大张江科学园超快科学中心将建设包含超快电子衍射、超快电子透镜、超快X光散射等四维分辨研究设备和平台,并与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上海同步辐射光源等国家大科学设施对接,打造成以超快电子探针和超快X光探针为核心的综合化、规模化、集成化超快科学研究中心。

超快科学中心首席科学家向导教授告诉《中国科学报》记者,发展超快科学有助于汇聚世界一流科学家,突破重大科学难题和前沿科技瓶颈,提升我国基础研究水平并强化原始创新能力。他表示,交大张江科学园超快科学中心将重点建设以超快电子探针和超快X光探针为核心的综合化规模化集成化超快科学研究中心。

材料基因组联合创新科学中心

材料是制造业的基础,“一代材料,一代产业”,材料及其加工技术的创新则已成为高端产业提升的关键,材料创新是颠覆性技术革命的核心。上海交大张江科学园材料基因组联合创新科学中心由此成立。中心主要研究内容将围绕解决结构和光催化两类重要的材料应用问题,建设一个大数据分析中心和四个平台(两个技术平台和两个应用平台):高通量多性能材料综合表征平台、材料集成计算与设计应用平台、高效光电催化材料研发与产业化平台、材料信息学数据/知识系统。

交大张江科学园材料基因组将联合创新科学中心革新材料研发方法,加速材料从研究到应用的进程。以需求为导向、以数据为核心、以材料设计为对象、服务于制造产业升级。建立新型的研究模式,建立集成设计和可控制造能力,在高通量多参量综合实验技术、跨尺度计算模拟预测、服役评价方法等方面有所突破创新,突破材料集成化研发的瓶颈问题,升级涉及航空航天、国防运输、能源装备等关键材料,如两机热端、轻质高强、热障涂层、光电催化材料等的制造产业,服务国家与上海市对新材料产业发展的重大需求。未来,结合大数据分析中心平台和数据挖掘技术,为材料设计和工艺设计服务,将直接服务于两机、核电、航天、航空、催化、药物等重要领域的材料研发和制造工艺开发。

同步辐射诊疗和医学影像科学中心

据了解,同步辐射诊疗和医学影像科学中心的建设将依托上海同步辐射光源同步辐射科学大装置,开展同步辐射医学诊断治疗和医学影像技术的国际前沿研究,重点关注多模态成像技术与同步辐射技术的融合、使用同步辐射X光束进行高分辨率生物成像科学研究,并可望在疾病诊断和治疗新机制、新技术和新标准的探索中取得一系列重大成果,成为该领域在国际上的领跑者。

同步辐射诊疗和医学影像科学中心教授杜一平表示,中心未来将建成同步辐射微束辐射(MRT)的国内首个医学应用线站,其研究可望直接惠及民众,产生更加大社会效应,使我国在这一领域迅速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同步辐射X-射线肿瘤微束治疗(MRT)中心的医学线站依托上海光源二期工程“超硬线站”建设,并将依托浦东新区政府支持,和上海东方医院等多家医院共建同步辐射临床医学中心。医学影像先进技术研究院正在与上海联影合作研发先进成像技术,与医疗机器人研究院合作研发精准影像导航技术。

国际合成生物学与健康研究创新平台

一门名叫“合成生物学”的前沿学科,正帮助人类逐步实现“造物”的梦想。

上海交大张江科学园国际合成生物学与健康研究创新平台建设,紧抓“前沿汇聚”和“创新引领”两个关键,关注上海产业和社会民生的重大需求,对接张江药谷、张江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为促进相关基础研究水平、汇聚高新技术与产业、提升生物产业链的核心竞争力提供智力和技术支撑。

国际合成生物学创新平台依据国家、上海市生物医药发展战略与重大需求,结合交大学科优势与研究基础,在人体肠道等微生物菌群、作物功能营养成分发掘与改良、微生物代谢途径与新药研发等三个热点领域开展研究,采用合成生物学的理念与技术解决关键技术难题,逐步形成微生物代谢资源发掘与利用、代谢与微生物组互作用、代谢生物工程与生物制造三个特色研究方向。

网络空间安全创新平台

上海交通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创新平台建设的首要目标是建成国内领先、国际先进的网络空间安全产学研用一体化科研支撑平台,全面推动网络空间安全产业的规模化发展。

上海交通大学网络安全创新中心将重点建设面向新型网络系统的信息安全领域知识表示与计算平台,面向网络安全态势感知的科研支撑环境功能性平台,面向网络空间社会治理的科研支撑环境功能性平台,大规模复合型网络空间安全保障技术实训测试功能性平台,以及包含物理机房、大数据平台和网络安全云平台在内的创新中心基础支撑环境。(本报记者黄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