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房琳琳 来源:科技日报 发布时间:2018/4/4 9:58:32
首张银河系中心年龄图问世
最年轻恒星至少七十亿岁了

科技日报北京4月3日电 (记者房琳琳)据美国科学促进会(AAAS)全球科学新闻服务平台EurekAlert!2日报道称,在英国利物浦举行的欧洲天文与空间科学周(EWASS)上,天文学家公布了银河系首张大规模年代图,显示银河系中心形成的复杂结构。

银河系是一个涡旋星系,中心有一个凸起,直径达数千光年,包含了银河系星体总质量的四分之一。此前的研究表明,凸起的核心由两部分组成:一部分是球形分布的贫金属恒星群;另一部分是富含金属的恒星群,形成一个带“腰”的细长条,就像X形的花生状棒旋。以往认为,银河系核心富含金属的恒星可能是最年轻的恒星。

然而,此次分析恒星年龄得出的结论,与上述观点不符。

欧洲南方天文台(ESO)领导的国际天文学家团队,分析了单颗恒星的化学性质、颜色、亮度和光谱信息,并利用模拟和观测的数据,调查了银河系数百万颗恒星,将其与光谱仪测得的6000颗恒星的金属含量进行了比较,最终产生了银河系的年龄图。

团队主要负责人莫瑞娜·瑞吉库巴说:“我们分析了那些刚刚到达核心氢燃料燃尽(敏感的年龄指标)临界点的恒星后认为,最年轻的恒星也至少存在70亿年了,比以前的一些研究显示的年龄要老很多。”

研究人员表示,最新结果显示,银河系核心早在70亿年前就形成了,且之后并没有大量气体流入以形成新的恒星。

研究的最终目的,是通过展示恒星的形成速率与年龄、金属之间的函数关系,构建整个银河系隆起部位恒星形成的历史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