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萧杨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8/3/11 8:30:37
中科院地化所
发现压力导致辉锑矿结构相变机制

本报讯 常压下的辉锑矿属于斜方晶系。日前,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所研究员代立东将金刚石对顶砧高压设备与电化学交流阻抗谱、拉曼光谱、透射图谱、原子力图谱、第一性原理计算等多种手段有机结合,对高压下辉锑矿电学性质和谱学性质进行了系统深入的研究,并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相关成果近日发表于《物理评论B》。

此前,代立东团队自主筹划并依次成功搭建了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金刚石对顶砧物性测量、高温高压红外谱学实验测量、高压理论计算等综合物性测量实验平台、测试系统和理论计算平台。

基于这些综合测量实验平台和实验系统,代立东等针对静水压和非静水压的恢复样品对比测试结果表明,非静水压条件下辉锑矿金属化表现出不可逆性,而静水压条件下样品金属化具有可逆性。实验过程中金刚石压腔样品腔体自身存在的差应力和层间相互作用是导致不同静水压条件下的可逆性质差异的重要原因。基于相关模块,他们运用第一性原理理论计算,发现在极端超高压条件下,辉锑矿表现出的能带结构、总密度和投影密度等独特物理学参数发生了明显变化。(萧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