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徐徐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18/3/10 17:01:30
节肢动物祖先拥有复杂眼睛

图片来源:T. S. PARK ET AL./NATURE COMMUNICATIONS, 10.1038

本报讯 尽管很难相信脆弱的神经组织能被保存上亿年,但这确实是在现代蜘蛛和龙虾(以著名哲学家Søren Kierkegaard的名字被命名为Kerygmachela kierkegaardi)的约15个祖先的大脑和眼睛上发生的事情。

这块有着5.18亿年历史的化石在格陵兰岛北部沿岸被发现,含有足够的保存完好的大脑和眼睛,从而帮助研究人员撰写了关于节肢动物神经系统的全新历史。

时至今日,很多生物学家认为,古代节肢动物——使今天的昆虫、蜘蛛和甲壳类动物得以产生——拥有由3部分构成的大脑和非常简单的眼睛。据猜测,复眼,即“眼睛”由一组很多较小眼睛构成,随后从两条腿进化而来。腿进入头部,并且得到调整,以感知光线。不过,这些新的化石(长度从几厘米到30厘米不等)拥有微小且不分节的大脑,类似于现代天鹅绒虫的大脑。研究人员在日前出版的《自然—通讯》杂志上报告了这一成果。

尽管大脑结构简单,但Kerygmachela龙虾的眼睛可能很复杂。它们或许复杂到足以形成初步的图像。这些由化石动物较小头部中的微小斑点指示的眼睛,似乎是在今天被称为水熊虫和天鹅绒虫的软体、原始节肢动物中见到的较小而简单的眼睛的复制版本。(徐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