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李晨阳 韩扬眉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18/3/5 23:02:56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曹晓风
建立基因编辑育种作物管理 加快产业化进程

“抓住当前我国农作物基因编辑技术的优势,建立基因编辑育种的法规、推动基因编辑新品种的审定与推广应用,对于促进我国农作物种业发展和提升农业科技创新力具有重大战略意义。”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中科院遗传发育所研究员曹晓风在接受《中国科学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基因编辑育种本质上与化学或物理诱变育种等传统育种并无差异,但育种目标更精准、同时成本更低。”曹晓风认为,一个基因一个产业,高产、优质高附加值和高效农作物新品种是发展壮大种业的基础,对提升农业产业竞争力具有重要作用。

目前,我国在农作物基因编辑育种研发领域已处于国际领先行列。在转基因生物新品种培养重大专项的支持下,中科院遗传发育所高彩霞研究员参与研发的“植物基因精准编辑技术”被《麻省理工评论》评为2016年对未来产业将产生重大影响的十大技术突破之一。“抓住和利用好这个历史机遇,我国将占据未来农作物品种创新的制高点,也将以产业带动为支撑,助力产业化扶贫,服务普惠‘三农’”,曹晓风说。

她指出,一些发达国家对基因编辑培育作物有明确界定,已实行市场化生产并将带来丰厚效益,而我国对基因编辑产品是否需要监管及如何监管尚未有政策出台。

“我们不能输在政策上,以致贻误新技术产品产业化的‘战机’。”曹晓风建议,加大力度支持基因编辑农作物的研发与应用,尽快制定和实施基因编辑农作物审(认)定程序,给予某些新品种转基因监管豁免权,开展对相关新品系的多点区域试验和示范,重视和规范基因编辑相关国际专利的保护和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