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周舟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8/3/4 9:33:25
科学家设计制造出跨膜蛋白质

据新华社电 美国华盛顿大学一个科研团队借助计算机设计,制造出了跨膜蛋白质,它可像天然膜蛋白那样形成多蛋白复合体,可应用在疫苗设计等领域。

膜蛋白是生物膜中所含的蛋白质,嵌在细胞和细胞器的膜中。有些膜蛋白的两端暴露于膜的内外表面,被称作跨膜蛋白质。它们可作为物质跨膜转运的通道,许多药物设计将其作为靶标。

本研究论文发表在最新一期《科学》杂志上。论文第一作者、华盛顿大学贝克实验室的卢培龙对新华社记者说,他们使用一种叫做“罗塞塔”的计算机程序,设计了能在膜环境中稳定存在的蛋白质三维结构,并用多达215个氨基酸合成了跨膜蛋白质。卢培龙说:“这一过程就像拼图游戏,要使所有极性基团都与其他极性基团结合,否则会造成结构的不稳定。”

研究团队最终制造出的膜蛋白具有热稳定性,与设计“蓝图”精确吻合,且同天然形成的膜蛋白一样,可形成二聚体、三聚体和四聚体等蛋白复合物。卢培龙说,这一成果为后续的膜蛋白设计奠定了基础,有望对疫苗设计、DNA纳米孔测序等领域产生重要影响。(周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