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张素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8/3/2 16:08:24
中国科学家主导 打造“慧眼”卫星“继承者”

中新社北京3月2日电 (记者 张素)中国科学家为正在太空运行的中国首台太空望远镜“慧眼”挑选了“继承者”——增强型X射线时变与偏振(eXTP)空间天文台。

eXTP背景型号项目2日在北京启动。eXTP的主要科学目标概括为“一奇二星三极端”,即基于对一奇(黑洞)和二星(中子星和夸克星)的观测,研究极端引力条件下的广义相对论、极端磁场条件下的量子电动力学和极端密度条件下的量子色动力学等理论。

这些理论有什么用处?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空间科学先导专项负责人吴季对中新社记者说,人类或将揭开“黑洞附近会发生什么,真空量子涨落产生什么,中子星内部是什么物质状态”等重大科学问题的真相。

2017年6月15日,中国成功发射“慧眼”,其全称是硬X射线调制望远镜卫星(HXMT),设计寿命为4年。在轨测试期间,“慧眼”已开展多个天区的扫描成像观测和对特定天体的定点观测,在黑洞及中子星双星观测方面取得初步成果。

相比“慧眼”等X射线天文卫星,eXTP集合了大面积聚焦望远镜阵列、大面积准直望远镜阵列和高灵敏度偏振望远镜,新增多参数同时观测能力,综合性能将提高一个数量级。此外,eXTP在观测研究各类高能天体、探测伽马射线暴和引力波暴电磁波对应体等多个天文学前沿方向具有明显优势。业内预测,eXTP有望成为2025至2035年间的国际旗舰级X射线空间天文台。

eXTP背景型号研究项目团队还需要进一步进行关键技术的深化研究和卫星方案设计。由于eXTP是中国科学家发起和主导的重大国际合作空间科学项目,成员来自20多个国家、地区和组织,吸引了欧洲大型X射线时变天文台(LOFT)加入,项目团队更要协调合作分工和管理方式,确保在短期内具备正式开始工程研制的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