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张章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8/2/27 8:37:29
七成王企鹅面临生存威胁

本报讯 近日,一个国际联合研究小组表示,如果温室气体仍按当前速度排放,那么到本世纪末,将有70%的王企鹅(约110万对)被迫骤然迁移或消失。相关论文2月27日在线发表于《自然—气候变化》。

虽然喜寒物种通常被认为会朝两极迁移以应对气候变暖,但是王企鹅的栖息地分散,而且只在南大洋岛上持续无冰的地方繁殖,这使它们的迁移比较复杂。它们只能像踩踏脚石一样在现有的小岛之间转移繁殖地,而它们的捕食地随着南大洋极锋区和相应海洋上升流的位置变化而改变。

这些复杂条件使得物种较难应对。于是,意大利费拉拉大学的Emiliano Trucchi和法国斯特拉斯堡大学的Celine Le Bohec及同事,用一个生物物理生态位模型(经群体基因组学和过往分析验证)模拟王企鹅过去的栖息地转移情况并鉴定未来的脆弱区域。

研究人员发现,王企鹅群体中49%(在克罗泽群岛和爱德华王子群岛繁殖的企鹅)预计将完全失去栖息地,21%(在凯尔盖朗群岛、福克兰群岛和火地岛繁殖的企鹅)将因为觅食距离增加而会转移到环境差异巨大的栖息地。然而,王企鹅可能会占领布维岛且在赫德岛和南乔治亚岛上增加繁殖(由于觅食条件改善)以弥补大量栖息地丧失所导致的结果。

专家指出,该建模方法可能也对研究其他栖息地高度分散的物种有用。(张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