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张章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8/2/1 9:45:45
印度石器让科学家重新思考人类进化

本报讯 《自然》杂志2月1日发表的一篇研究称印度的古人类可能在约38.5万年前就发展出了一种旧石器时代中期文化——比此前认为的早很多。这些发现可能引发科学家重新考虑对早期人类走出非洲的传统理解。

最晚170万年前,古人类走出非洲时,他们带走了一种标志性的工具——阿舍利手斧。由于鲜有遗骸证据,所以人类在欧亚大陆的演化通常依照工具的变化被记录下来。印度金奈夏尔马遗产教育中心的Shanti Pappu及同事研究了来自印度南部Attirampakkam考古现场的7000多件石器。这些石器共同记录了从阿舍利技术到旧石器时代中期技术(如典型的勒瓦娄哇剥片技术)的转变。这些发现表明印度在约38.5万年前就产生了一种旧石器时代中期文化——这与旧石器时代中期文化在非洲和欧洲的形成时间大致相同。

研究人员表示,理解欧洲和非洲以外地区进入旧石器时代中期的过程对研究欧亚大陆古人类的生活和时代至关重要,尤其是解剖学上的现代人在非洲和非洲以外的出现及迁移。这些新发现表明早在现代人类迁移出非洲并传播旧石器时代中期技术之前很久,印度就已出现一种成熟的旧石器时代中期文化。这意味着迁移比之前认为的发生得更早,以及本地影响在印度的旧石器时代中期发展过程中扮演了一定角色。(张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