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宗华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8/12/27 7:59:56
科学家眼中的2018

▲水流湍急

位于阿根廷和巴西边境的伊瓜苏瀑布是全球最大的瀑布系统。它只是科学家利用卫星图像测量的诸多淡水水体之一。他们的发现是什么?全球河水溪流占据的地表面积比预期的多45%。

图片来源:INGE JOHNSSON/ALAMY STOCK PHOTO

▲根除雅司病

巴布亚新几内亚的儿童是雅司病的主要受害者之一。雅司病是一种由梅毒螺旋体引发的细菌感染。梅毒螺旋体通过简单接触传播,并且攻击骨头和皮肤,导致亮粉色病变和一生的疼痛。科学家希望利用大规模公共卫生运动根除这种鲜为人知的疾病——如果政府、资助机构和疾病本身都很配合的话。图片来源:BRIAN CASSEY

▲深潜

巴瑶族一名自由潜水员同一群狗鱼在游水。最新研究发现,这些可在水中低氧条件下长时间狩猎的印度尼西亚原住民,携带一种帮助其生长出更大脾脏的基因突变体,以补偿氧气的缺乏。

图片来源:TIMOTHY ALLEN/GETTY IMAGES

▲在水之上

46岁的Pran Gopal Mondal站在“32号圩田”上。这是孟加拉国Gunari一座正在缩减的人工岛。该国建造了130个圩田,试图保护陆地免遭部分由气候变化带来的日益增多的盐水侵蚀。

图片来源:TANMOY BHADURI

▲巴西大火

9月,火焰吞没了位于里约热内卢的有着200年历史的巴西国家博物馆。在博物馆的2000万件样本中,很多(包括来自拉丁美洲的已知最古老的人类化石)在这场大火中被烧毁或者严重受损。而自动喷水灭火系统的缺失加剧了火灾的损失。不过,上述化石—— 一个被称为卢西亚的头盖骨随后得到恢复。图片来源:LEO CORREA/AP PHOTO

▲毒液滴落

毒液从草原响尾蛇的尖牙上滴下。草原响尾蛇是产生此类毒素的2万余种动物之一。不过,毒液并不全是坏事:研究人员利用这种物质创建了6种现代药物,同时更多药物正在研发中。

图片来源:JOE MCDONALD/GETTY IMAGES

▲拍动的翅膀

一个正在飞行的四翼机器人,其路径通过定时曝光加以追踪。这个敏捷的机器人由荷兰代尔夫特的研究人员创建,它利用被动空气动力学模仿果蝇躲避拍打时做出的滑行运动。

图片来源:

SKOPEI FILMS

▲发现寒武纪

在加拿大库特尼国家公园,一名古生物学家利用一把切石锯移除可追溯至5亿年前的寒武纪化石。在波基斯页岩这个只有直升机才能到达的与世隔绝地区,研究人员发现了丰富的化石宝藏,有望阐明生命早期发育。图片来源:JOHN LEHMAN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