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王晨绯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8/11/19 9:55:13
中科院版纳植物园:在缅甸发现濒危新种克钦木兰

本报讯 近日,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科研人员在缅甸北部地区进行科学考察时,发现了木兰科木兰属一新种克钦木兰。该新种成年个体不超过50株,濒危等级为极危。该研究成果近日发表于国际学术期刊《植物分类学》上。

据介绍,木兰科全球共有大约350种,主要分布于亚洲和南北美洲的热带、亚热带和温带。木兰科植物多为高大乔木,在维护森林生态系统的平衡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也是重要的园林绿化树种。但由于屡遭滥伐、环境变化以及自身繁殖能力衰退等因素影响,有不少种类已处于渐危、濒危和极危的状态。

同时,木兰科植物是研究被子植物起源、发育、进化不可缺少的珍贵材料,科学研究价值极高,一直是植物学者所最为关注的类群,是两大植物分类学派争论的焦点。

此次发现克钦木兰的缅甸是全球生物多样性最高热点地区之一,但木兰科植物截至目前仅记录到21种。虽然近年来多个国家的植物学家在缅甸开展了多次生物多样性调查,发现了许多新类群,但几乎都是灌木和草本植物,没有乔木树种新类群的发表。

2017年,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率队对缅甸北部地区开展了为期近一个月的第五次野外生物多样性科学考察。在此次考察中,中科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科研人员首次发现了木兰科木兰属一新种克钦木兰。该新种树干高达30米以上,花大艳丽,具有非常好的观赏性,当地人还用来建造房屋和家具。同时,该新种野外仅发现一个居群,成年个体不超过50株,濒危等级为极危。

此次木兰科木兰属新种的发表,既为缅甸植物志增加了木兰科一个新种,也显著提升了中缅科技合作成果的影响力。大量新植物新类群的发表,也进一步说明缅甸北部地区在生物多样性研究方面具有重要意义,需要加大力度、持续研究。(王晨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