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史俊庭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18/11/13 12:33:10
科研人员打造镧系-金属有机框架检测次氯酸盐新策略

日前,洛阳师范学院化学化工学院周战与合作者一起,开发了一种新型镧系-有机框架基于氧化脱氧反应诱导次氯酸盐识别体系,在次氯酸根检测方面取得突破。相关成果在线发表于《化学工程杂志》。

次氯酸盐作为一种不稳定的弱酸,它广泛用于生活和工业中的废水处理,医院洗衣和消毒,以及纸张和纺织工业的漂白。此外,它在细胞内氧化还原平衡中起重要作用。过量的次氯酸盐会导致组织损伤和一些各种疾病,如阿尔茨海默病,心血管疾病等。因此,非常有必要开发一些有效的技术,用于高灵敏度和选择性检测次氯酸盐。在许多检测次氯酸盐的方法中,荧光探针技术因其设备简单,操作简便,实时监测,灵敏度高,选择性好等优点而备受关注。

该研究团队构筑基于MOFs的“关-开”型荧光探针,首先以氯化锆为中心金属离子和2,2-联吡啶-5,5-二羧酸为配体合成UiO-67,然后通过逐步后修饰的策略将稀土铕离子和功能识别有机配体(二甲基4-(甲醛肟)吡啶-2,6-二羧酸)依次组装到Uio-67的孔道中,得到荧光被抑制型的复合材料UiO-Eu-L,并利用其实现对次氯酸盐的高灵敏度和高选择性荧光增强检测(从无光到红光)。此外,作者还尝试了用时间分辨发射光谱来检测次氯酸盐,发现该探针可以在多种有机染料分子存在的情况下,其检测次氯酸盐的性能几乎不受影响。

该研究为设计次氯酸盐及其相似物的有效荧光探针提供了一种新策略。(史俊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