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史俊庭 王宏宇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18/10/13 18:40:02
河南大学特色小麦助推精准扶贫

10月10日上午,河南大学在开封市祥符区曲兴镇双楼村举行特色小麦试验基地揭牌仪式,该基地隶属于河南大学植物逆境生物学重点实验室抗逆与特色小麦工程研究中心,同时承担着河南大学的精准扶贫项目。河南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杨中华,祥符区委常委、区委办公室主任丁向东,祥符区政协副主席唐运兴及学校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揭牌仪式,杨中华和丁向东共同为试验基地揭牌。

近年来,河南大学积极融入国家保障粮食安全和生态安全重大战略,融入区域经济发展,融入农业科技进步,服务社会。2017年,河南大学生物学成功入选“双一流”建设学科。2018年,该校植物逆境生物学重点实验室抗逆与特色小麦工程研究中心特色小麦试验基地在双楼村落地。

与此同时,河南大学植物逆境生物学实验室围绕国家农业可持续发展重大需求,瞄准国际植物科学发展的前沿领域,开展与旱地农业生产实践相关的基础和应用基础研究,为农业基础创新提供源动力。

据悉,此次参与精准扶贫的特色小麦是利用多种技术手法远缘杂交培育而成的功能性非转基因小麦品种,市场前景广阔,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显著。

2016年,河南大学开始定点扶贫双楼村。“为使特色小麦真正惠及农民,我们通过土地流转承包两百亩农田作为试验田,自己种植做示范。”河南河大资产经营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恒兵介绍。

此外,他们还对小麦进行深加工,经过反复试验,开发出面粉、桃酥多种产品,真正做到让农民看到实惠。双楼村特色小麦试验基地,采用公司化运作模式,深入挖掘农产品加工市场潜力,调整农业种植结构,实现科研成果转化生产力,以期产生示范效应,带动规模化种植,形成双楼村特色产业。

“特色小麦产业化的实现,有利于调整双楼村农业种植结构,是产业扶贫政策的落实,发展特色产业,实现农户增产增收,助力脱贫攻坚。”丁向东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