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廖洋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18/10/11 13:37:33
“向阳红18”科学考察船起航中国东部近海
将开展微塑料调查

近日, “向阳红18”科学考察船从厦门东渡码头起航,开启中国近海综合开放航次2018年秋季航次,开展水文、地质、化学、生物和遥感多学科的调查与综合研究工作。此航次预计用时35天,航程逾4200海里。

中国东部近海是与全球人类活动最为密集的陆架海域之一,她紧邻的陆地孕育了全球总人口的22%,这为这片海洋赋予了极高的科学与人文价值。该海域陆架面积宽阔、地形地貌复杂、四季交替明显、沿岸径流多变,具有独特的区域海洋学特征,是海洋综合研究的热点海域。

此次航次本着“学科统筹、资源共享、集约高效”的原则,海洋一所将所内各学科在渤海、北黄海、南黄海和东海的科学考察任务进行整合。

据介绍,本航次调查区域从“黄水”到“绿水”再跨到“蓝水”,将重点考察相关海域内的典型海域、热点区域和关键的界面。以公众关心的生态环境问题为重点,开展微塑料等新型污染物调查。丰富人类活动等多重影响下微塑料的组成、存量、分布特征与来源等相关科学问题的认识,为进一步摸清中国近海典型海湾污染物分布特征、生态环境效应,并为相关环境问题研究提供依据。

据悉,这是海洋一所首次在中国东部近海开展“底质+水体+大气+遥感”的多学科、多技术手段的准同步观测,这样的近海综合观测与研究在国内也很少见。本次中国近海的综合观测与系统研究将为进一步探索中国近海自然资源现状和环境演变、深入开展海陆海相互作用作用以及相关海洋环境热点问题的研究积累宝贵的第一手资料。

“向阳红18”科学考察船是我国目前在2000吨级最先进的海洋综合科考船。船舶为无限航区,电力推进,实验室和调查设施先进,适用于物理海洋、大气科学、海洋地质、地球物理、海洋生物、生态、遥感、遥测以及海岸带和海洋工程等方面的海洋调查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