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刘万生 张平媛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18/10/3 14:44:17
大连理工大学博士生随中国第九次北极考察队凯旋

日前,中国第九次北极考察队完成全部科学考察任务,乘坐“雪龙”号回到上海国内基地。大连理工大学建设工程学部博士研究生曹晓卫随队抵达,胜利完成了自己在校期间的第一次北极之旅。

本次考察由自然资源部组织实施,历时69天。“雪龙”号总航行里程约为12500海里,冰区航行3815海里,最北到达北纬84°48′。考察开展了海洋基础环境、海冰、海底地形、生态和渔业等要素调查,极大地拓展了我国北极海洋学调查的内容,进一步夯实了北极业务化监测的基础,对我国北极科学研究、业务化监测体系建设、北极环境评价和资源利用做出了积极贡献。

曹晓卫是大连理工大学海岸和近海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李志军教授团队的在读博士生,主要研究方向是海冰的物理性质。这次考察曹晓卫主要承担的是海冰走航观测、基本物理和力学性质、海冰生消过程、冰面融池辐射观测等研究项目的科学现场考察任务。他克服北极恶劣的天气条件,与其他考察队员密切合作,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获得了大量珍贵的第一手北极海冰现场观测数据。

近年来,北极海冰的快速变化已经引发了全球的关注,对东亚极端天气和影响以及对北极新航道开辟的影响成为目前国内外的研究热点。大连理工大学海岸和近海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自1999年以来多次参加国内外的极地海冰调查,积累了大量珍贵数据、获得了一系列重要研究成果。本次考察为促进我国极地事业发展进一步夯实了基础,为维护和促进北极的和平、稳定和可持续发展做出了贡献,也是《中国的北极政策》白皮书相关声明的成功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