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赵熙熙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8/1/30 8:45:51
人类活动减少哺乳动物迁徙范围
许多动物放弃“野生方式”

新的研究表明,像熊这样的动物,在具有公路、农场、城市和其他人类设施的地形中走的路程要短得多。图片来源:Adam Wajrak

本报讯 一项新研究说,由于人类活动占据了太多空间——地球陆地表面的50%至70%,全球哺乳动物活动和迁移范围大幅缩小,几乎所有地区所有体型的陆生哺乳动物都受到影响。1月25日发表在美国《科学》杂志上的这一发现还表明,一些重要的生态过程均与动物活动有关,例如种子运输和营养循环。并且随着气候变化,这一趋势也可能给动物带来麻烦。

来自世界各地的100多名科学家分享了对57个物种的803只哺乳动物的卫星跟踪数据,这些动物从黑斑羚到东非狒狒和灰熊。例如,从2002年至2009年,研究人员用电子项圈追踪了生活在肯尼亚察沃国家公园原生态稀树草原中3头狮子的活动情况。定位数据显示,其中1头狮子活动范围达到两个芝加哥市那么大,它在这个范围内觅食、吸引伴侣、驱赶入侵者。

这些数据记录了动物在10天的时间尺度上的移动,并与“人类足迹指数”相关联,该指数使用诸如人口密度、是否有道路和夜间灯光等指标测量了人类对一个地方的影响程度有多深。

由德国、美国等多国生物学家合作完成的这项研究称,与那些栖息地尚未被人类踏足的同类相比,栖息地受人类影响的哺乳动物活动和迁移范围大为缩小。从非洲草原的大象到北美大陆的松鼠,几乎所有陆生哺乳动物都未能幸免。

领导这项研究的德国法兰克福市歌德大学宏观生态学家Marlee Tucker说,对于动物的流动性下降可能会有不止一种解释。他指出:“一些动物可能陷入困境,被封闭在适合它们的一块土地中,抑或被一些不适合的地形所包围——道路、栅栏或许多人类。”但也有一些动物可能会把自己束缚在有吸引力的资源附近,比如可食用的农作物或用于牲畜饮水的水源。

这有助于解释米苏拉市蒙大拿大学生态学家Mark Hebblewhite追踪的加拿大班夫国家公园附近的一群麋鹿的行为。许多麋鹿已经停止在夏季和冬季之间迁徙。Hebblewhite说:“这些动物已经放弃了它们以前的野生方式。”

Hebblewhite说,同样的情况也出现在美国西部和加拿大的有蹄类动物的迁徙中。现在许多有蹄类动物会在夏天尽情享用灌溉的苜蓿作物,而这些地方之前是被它们放弃的。“迁徙的目的是为了在8月的洒水喷头下获得动物所需的热量。”Hebblewhite说。

而动物流动性的减少可能会影响生态系统,因为这意味着动物粪便中的种子和营养可能不会被广泛传播,或者像麋鹿这样的食草动物会更集中在一块较小的地方吃草。而这也会影响到其他动物——聚集在一个小区域内会增加患病的风险。“这绝对是令人担忧的。”Tucker说。

“动物的迁移非常重要,在迁移中它们会完成在不同区域间运输养分、传播种子等重要的生态功能。”Tucker说。例如在北美,每年蝙蝠为植物授粉的工作就可以折算成35亿到500亿美元价值的劳动,如果哺乳动物迁移减少,会对生态功能产生严重影响。

保护生物学家、佛罗里达保护科学研究所所长Reed Noss说,这一发现强调了土地“走廊”的重要性,后者使得野生动物能够在栖息地的核心区域之间迁徙。随着气候的变化和海平面的上升,这些特征使得动物能够更广泛地寻找食物和配偶,并最终找到更适宜的气候。

Noss指出,在道路和城市等人类障碍无法被野生动物走廊穿过的地方,或者动物无法迅速迁徙以跟上环境变化的地方,一些物种可能需要帮助。他说:“如果我们不想失去这些物种,我们似乎别无选择而只能进行干预。”

Hebblewhite表示,知道人类活动正在减少物种的流动会“激励”他去争取更多的对野生动物开放的空间——甚至是狭小的走廊,从而帮助动物迁徙。他说:“在21世纪,要建立一个新的保护区将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但也有可能建立起新的联系,比如穿越高速公路的野生动物天桥,以及保护城市和农场中现存的纵横交错的栖息地,它们都可以作为走廊。

Hebblewhite说,冬天,即便在牲畜不在家的时候,也应该让农场主们敞开他们的大门,这能帮助叉角羚在这个季节里迁徙。

如果栖息地减少或碎片化,动物赖以生存的食物和生活空间就会变得稀少,受影响的动物经常会选择彻底离开原有栖息地。研究人员因此认为,人类活动导致的动物栖息地减少或碎片化,对陆生哺乳动物产生了严重负面影响。

Tucker补充说,迁徙是世界上最伟大的自然奇观之一,理应受到保护。“如果我们对这一景观进行了过多的修改,以至于你都不会为知道动物已经走到这么远而感到高兴,那将是一件非常令人遗憾的事情。”她说,“自然纪录片再也不会有这么大的尺度了。”(赵熙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