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丁佳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18/1/28 16:48:25
中科院植物所揭示冻土区微生物多样性分布格局

记者日前从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获悉,该所杨元合研究组以青藏高原多年冻土区为研究对象,通过大尺度取样并结合高通量测序手段,揭示了青藏高原冻土区土壤微生物多样性的分布格局及其调控因素。相关结果近期发表于国际学术期刊《分子生态学》上。

研究人员通过对微生物多样性在空间上的变化——微生物β多样性的研究发现,冻土层和活动层微生物群落结构存在显著差异,并且其驱动因素也存在差异:活动层微生物β多样性主要受土壤碳氮含量控制,而冻土层微生物β多样性则主要取决于气候因素和土壤磷含量。

研究还发现,空间距离会显著影响细菌β多样性,但并不影响真菌β多样性。该研究揭示了冻土层与活动层微生物群落结构及其调控因素的差异,相关结果为改进物种分布模型提供了重要启示。

据了解,土壤微生物在陆地碳循环中起着重要作用。在全球变暖背景下,冻土中长期封存的大量有机碳可能被微生物分解释放,进而形成对气候变暖的强烈正反馈。目前学术界对于冻土区土壤微生物多样性分布格局及其驱动因素的认识还存在很大不确定性,尚不清楚冻土层与活动层微生物多样性的调控因素是否存在差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