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宗华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18/1/27 15:03:59
研究显示成年裸鼢鼠不会衰老

成年裸鼢鼠每天的死亡几率约为万分之一。图片来源:National Geographic Creative/Alamy Stock Photo

在动物模型的世界里,裸鼢鼠是“超级名模”。它们极少患癌症,对一些类型的疼痛有抵抗力,并且可在没有氧气的情况下最长生存18分钟。不过,一项最新研究显示,它们最伟大的壮举是不会衰老。

首次对上千只裸鼢鼠的生活史进行了分析的研究发现,它们的死亡风险并未随着年龄渐长而增加。尽管一些科学家提醒不要草率地下任何结论,但很多人认为,最新数据非常重要并且引人注目。

裸鼢鼠是穴居啮齿类动物,拥有皱巴巴的粉色皮肤和大大的龅牙。科学家早就注意到,裸鼢鼠表现出很少的衰老迹象并且远超这种体型的啮齿类动物的寿命。圈养小鼠最多能活4年。而基于裸鼢鼠的体型,它们不太可能活过6年。但事实是,一些裸鼢鼠活了30多年,并且在这个年龄,一些雌性仍能保持生育能力。

比较生物学家Rochelle Buffenstein研究裸鼢鼠30多年,并且逐步收集了关于这种动物整个生命周期的宝贵数据。对于照料过的每只裸鼢鼠,她都会记录其出生和死亡时间以及它是因为试验被杀死还是被赠送给了其他研究人员。

在美国旧金山谷歌旗下生物科技公司Calico工作的Buffenstein介绍说,她的发现令人震惊:裸鼢鼠似乎能无视描述衰老的数学等式——贡培兹法则。1825年,英国数学家本杰明·贡培兹发现,死亡风险会随着年龄渐长呈指数级增加。例如,对于人类来说,在30岁后,死亡风险每8年约增加一倍。利物浦大学老年学家Joao Pedro De Magalhaes表示,该法则适用于所有成年后的哺乳动物。

但Buffenstein并未在她的实验室动物中发现这一趋势。当在6个月大达到性成熟时,每只裸鼢鼠每天的死亡几率比万分之一稍高。该几率在往后的一生中保持不变。Buffenstein在日前出版的elife杂志上报告了这一发现。(宗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