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唐一尘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18/1/24 18:17:41
气候研究人员敦促更新加拿大北极研究项目

加拿大埃尔斯米尔岛  图片来源:NASA/Michael Studinger

250多名国际气候科学家在给加拿大总理Justin Trudeau总统的公开信中提出,该国政府应该重新为即将结束的北极气候和大气研究项目提供资金。

信中写道:“加拿大的气候和大气研究将面临一场危机,而这一危机将远远超出加拿大国界。” 而为今年即将结束的已经进行了6年的气候变化和大气研究(CCAR)项目提供资金,将有助于维持这个国家在该领域的科学和政治领导地位。

于2012年启动的CCAR,每年为7个气候和大气行为物理过程研究网络提供700万加元的资金。此外,这些研究网络还在监测和模拟被称为气溶胶的微小颗粒、北冰洋的生物地球化学微量元素,以及高北极地区的大气温度等。

到目前为止,Trudeau政府对CCAR的未来一直保持沉默,这让科学家对该计划的命运感到沮丧。不过,该项目也得到了一丝喘息。在2017年11月,政府宣布向位于加拿大偏远的埃尔斯米尔岛的极地环境大气研究实验室投入160万美元,以便其运转到2019年。

美国能源部劳伦斯利弗莫尔国家实验室气候学家Benjamin Santer提到,CCAR是一个重要的项目,不仅对加拿大研究人员来说如此,对世界各地的人而言都很重要。“我与加拿大科学家有较久的合作历史。任何危及研究工作的事情都是我的担忧。”他说。

加拿大多伦多大学大气物理学家、科学运动团体“民主证据”成员Dan Weaver表示,CCAR是加拿大此类科学领域为数不多的公共资金来源之一。考虑到Trudeau政府对气候行动的公开承诺,这项计划悬而未决的命运让人感到意外。“在这个政府的领导下,失去该项目是出乎意料的,而且将是非常有害的。” Weaver 说,“如果不采取行动,我们将开始失去人才、设施和数据集。”

Santer提到,国际气候研究人员希望加拿大能接过指挥棒,因为气候科学在美国已被边缘化。“有关气候变化性质和原因的科学认识在美国受到攻击,我们的工作被认为是一场骗局和阴谋。”他说,“因此,我们将目光投向加拿大等国,Trudeau曾表示,他将为该领域提供帮助。”

CCAR新经费计划可能要等到联邦政府3月份公布下个财年预算时才能揭晓。加拿大研究人员一直在努力游说,希望增加基础研究经费,并表示他们收到了政府部长的正面信号。(唐一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