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彭科峰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18/1/24 13:48:28
陈坚院士:合成生物技术可实现功能性营养化学品的高效合成

在日前在京举办的国家食物与营养健康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年会上, 中国工程院院士、江南大学校长陈坚向记者表示,功能性营养品对于人体健康具有重要意义,然而以往较高的生产成本限制了市场的快速成长。但是随着合成生物学技术的发展,一些重要的功能营养品已经可以采用生物制造进行低成本生产,“未来,在功能营养化学品的生产上,生物制造有望替代传统生产工艺”。

陈坚介绍,功能营养品,是具有调节人体生理功能,适应特定人群食用,但不以治疗疾病为目的一类食品。在形态上,一种是以胶囊、片剂为代表的类似像药品但不是作为饮食的一部分,还有一种在外观上与传统食品相似或者一样,可以作为日常饮食的一部分。

据介绍,功能性营养化学品具有很多功能,比如调节免疫、调节血脂、改善睡眠、促进生长发育等等。而且,它的作用还有着丰富的临床和学术支撑。

“哈佛大学从1976年开始进行了一项关于服用营养化学品语对应疾病的统计学调查。 结果发现,五年内,服用营养化学品的人群和普通人相比没有没有明显的不同,但十年内坚持服用营养化学品的人群患病率比不服用的人降低了25%,在第十五年,患病率降低了75%。这项调查结果发表在权威期刊上。”,陈坚介绍。

一般来说,传统的功能性营养化学品包括氨基酸、核苷酸等,而新型高效的功能性营养化学品多来自植物天然提取物的提取 ,或者来自动物来源的分离物。

目前,功能性营养化学品的全球市场规模已经达到1679亿美元,北美地区高达572.4亿美元。陈坚表示,目前市场急需的功能性营养化学品,均是高等生物自身合成的。但随着生物技术的发展,越来越多的功能性营养化学品的合成途径得到阐明。合成生物技术,可以在微生物中重构功能性营养化学品的代谢途径,从而在工业规模上能够实现其高效合成。

“目前,国际国内市场对于具有明确功能、价格畸高的多种功能性营养化学品的需求在快速增长。当前,新的功能营养品生物合成途径及其调控机制不断得到阐明,生物制造有望替代传统生产工艺。同时,功能营养品的广泛应用,可以解决农副产品高值利用难题,提升我国现有生物技术企业的技术水平”,陈坚最后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