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张晴丹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18/1/9 19:33:31
结缘胡椒新种:曾经错过 更当珍惜

尖峰岭胡椒各个器官特征

胡椒属大家庭又添新成员了!“我们在海南尖峰岭自然保护区发现了胡椒属的一个新物种,命名为尖峰岭胡椒。”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香料饮料研究所(以下简称香饮所)副所长郝朝运博士兴奋地向《中国科学报》记者介绍。

近日,国际植物分类学期刊Phytotaxa发表了尖峰岭胡椒新物种的文章。这是香饮所胡椒资源育种研究团队在海拔500米至800米处的海南乐东黎族自治县尖峰岭自然保护区展开野外考察时,首次发现该物种,具有很高的科学意义。

“命中注定”的缘分

尖峰岭自然保护区,郝朝运团队不知道来了多少次,这个胡椒属资源他们之前也见过,还拍了照片,但是由于没有花没有果,他们并没有放在心上。

“因为胡椒属物种的叶片形态变异非常大,同一个物种在不同的环境条件下,叶片差异也较大,而且有些物种之间还很相似,导致分类比较复杂,鉴别比较困难。”郝朝运说。这也是他们许多次与之“擦肩而过”未识真面目的主要原因。

实际上,要在胡椒属不同物种之间找不同非常困难,区分的关键在于花和果。

一切的缘分并未就此终结。2015年7月,郝朝运如往常一样在这片区域考察,“当时下了雨,碰巧是花期,我们看到满藤的花,采下来一看发现花穗有所不同,那些特点在国内的其他胡椒属物种上是见不到的。”郝朝运回忆道。

这一发现让团队无比兴奋,随着雄株的发现,他们继续拓展调查,发现周围有少量的分布,并找到了雌株。之后,团队又开始持续的生物学野外考察和观测,将花穗、果实等采集回实验室,为进一步鉴别作准备。

在之后的两年时间里,该团队的研究结果印证了他们的猜想。通过反复仔细研究后发现:肉眼看上去,尖峰岭胡椒虽与变叶胡椒形态相近,但叶柄、花丝、花序轴、种子等特征却不尽相同。据核糖体ITS片段测序显示,它与亲缘关系最近的粗梗胡椒也有明显不同,这是一个全新的物种已确认无疑。

尖峰岭胡椒这一新物种的发现,进一步丰富了世界胡椒属物种多样性,我国国产胡椒属从60种增加为61种,其中海南共有12种。

极危种亟须保护和研究

在胡椒属植物中,胡椒是世界最重要的香辛料作物,具有很高的经济价值。我国胡椒主要分布在海南、云南及广东等热区,种植面积近40万亩,是我国热区农户的主要经济来源之一,而海南胡椒占我国胡椒总量的90%以上。

此次发现的尖峰岭胡椒,由于资源量很少,分布范围小,非常容易濒危。按照国际植物保护联盟(IUCN)物种濒危等级的评价标准,尖峰岭胡椒被评估为极危种。“在被破坏之前发现这个物种,是无比幸运的。我们会将这个新物种保护起来,让其免遭资源丢失,并且开展更多的调查和保护研究。”郝朝运说。

一个新物种拥有独特的生物学特性,保护它就是在保护生物多样性。

在郝朝运看来,当务之急就是进一步开展抗病性、抗逆性、成分含量等研究,如果能够发现比较好的性状,以后在育种上可以发挥大作用。而且后续还要开展种苗技术繁育研究。

此外,团队还将挖掘其重要利用价值。从发现尖峰岭胡椒的两年多来,“我们一直没有停下对它的研究,胡椒属有很多物种可以作为药材,至于这个新物种的药用价值,我们还有待进一步去探索。”郝朝运表示。

“新物种的发现来之不易,我们会更加珍惜这个‘缘分’,竭尽全力保护、研究和利用好这一新物种,为海南乃至全国胡椒产业作出新的贡献。”郝朝运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