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宗华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18/1/1 17:15:33
脂肪或能对抗感染

脂肪可能也是一种免疫器官。图片来源:iStock/Getty Images Plus

这个圣诞节你是否又胖了好几磅?至少你可以从并非所有脂肪都是坏的这一事实中得到一些安慰。在小鼠和猴子身上获得的证据表明,脂肪能储存重要的免疫细胞,并且可能使其更加有效地对抗感染。相关成果日前发表于《免疫学》杂志。

来自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的Yasmine Belkaid和团队成员发现,一种名为记忆T细胞的免疫细胞似乎能被储存在小鼠的身体脂肪中。这些细胞能学会对抗感染。一旦被暴露在病原体中,当它们下次再遇到后者时,会产生更加强烈的反应。

当研究人员用寄生虫或者细菌感染小鼠时,他们发现T细胞开始在该动物的身体脂肪内集聚。测试表明,和被储存在其他器官中的细胞相比,这些细胞似乎更加高效。比如,它们在复制和释放对抗感染的化学物质方面表现得更好。

在将小鼠再次暴露于相同的病原体时,储存在脂肪中的记忆T细胞以最快的速度作出了响应。Belkaid团队发现,猴子的身体脂肪中也拥有足够多的记忆T细胞。同时,这些细胞和来自其他器官的细胞相比表现得更好。“这意味着脂肪组织是记忆细胞的‘储藏库’,同时这些记忆细胞拥有强化的功能。”Belkaid介绍说,“脂肪组织像是一种魔法药水,能以最佳方式激活T细胞。”

在进一步的试验中,该团队从暴露于病原体的小鼠身上取下身体脂肪,并将其移植到从未被感染过的小鼠体内。随后,当这些小鼠被暴露在细菌或寄生虫中时,来自被感染小鼠脂肪的记忆细胞开始运行,并为它们提供了足够的保护,仿佛后者此前曾遇到过病原体一样。“提供的保护足以对抗感染。”Belkaid表示。她认为,这些记忆T细胞之所以特别强大,是因为它们可能以富含能量的脂肪组织为食。“它拥有大量的营养物质。”

来自哥伦比亚大学的Anthony Ferrante表示,此项发现改变了人们看待脂肪的方式。“如果你拿起一本教科书,它会列举出淋巴结、胸腺等免疫器官。但最新研究正在改变这一点。脂肪也应当被视为一种免疫器官。”(宗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