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朱汉斌 陈一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7/9/11 9:37:38
中科院广州地化所等
我国秋冬季苯系物二次有机气溶胶显著升高

本报讯(记者朱汉斌 通讯员陈一)中科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有机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王新明课题组与大气物理所合作,通过对覆盖我国6个区域的12个站点开展一年同步观测,获得了我国苯系物(SOA)时—空格局。相关研究日前发表于《环境科学与技术》。

SOA是大气细粒子(PM2.5)主要组分,对灰霾形成有重要影响。苯系物主要来自人为活动排放,是典型的人为源SOA前体物。已有观测研究显示,我国城市地区大气SOA主要源自苯系物。然而在全国区域尺度上,缺少长期同步连续观测,难以全面评估苯系物SOA对我国细粒子污染和灰霾的影响。

研究人员发现,全国范围内受前体物排放增加影响,秋冬季苯系物SOA显著升高;进一步运用有机标志物分析的结果表明,我国北方主要受取暖用生物燃料和散煤燃烧影响,而我国南方主要受生物质露天焚烧影响。该研究还发现生物质燃烧一次排放与苯系物SOA对区域能见度降低有直接影响。相关成果对控制我国秋冬季频发的灰霾污染,提供了较重要的来源信息。

《中国科学报》 (2017-09-11 第4版 综合)